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未来3年 郑州将建成32个主题森林公园

2012-12-28 07:00:0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中原网讯(记者 王战龙/文 马健/图)森林与城市交错相生,绿水与健康融入生活。

这不是想象,是《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描述的郑州未来。

郑州正在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生态廊道、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郑州都市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提升全市绿化水平。到2015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7%,基本形成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同时,加快生态水系建设,对市区12条河道3个湖泊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人水和谐共生的“水域靓城”。

未来的郑州将是一座碧水环绕、青翠满城,名副其实的“绿城”。

生态廊道

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休闲在林间的绿色廊道

新建的彩色自行车道、人行道在绿化景观中蜿蜒,行走其间,公交专用道紧邻绿化带,站牌处建有嵌入绿地的公交港湾,港湾附近绿树丛中建有休闲座椅、小广场供人休息,颇有“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在郑州市高新区西四环,生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门前,生态廊道建设已初具雏形。

“两环十七放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是郑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六个切入点之一,也是畅通郑州十大工程之一。

“两环十七放射”即三环路、四环路以及三环路与四环路之间的金水东路、商都路等17条道路,总长度365公里,是郑州市重要的交通道路网和出入市口。

按照规划,“两环十七放射”两侧各建设20~50米的绿化廊道,自行车道、人行步道、公交港湾、休闲驿站建在廊道里,从而实现“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达到交通、人行、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

郑州市林业局提供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林业生态廊道计划实施628公里,绿化面积3500万平方米,共涉及69条路(段),3条水系,4个节点。目前已完成50条路(段)2条水系2个节点的绿化,共计420公里,绿化面积2644万平方米,占绿化总任务的75%。

“以前城市外围道路绿化是薄弱环节,常常黄土裸露,空气中灰尘明显比市区多。”一居住在中原西路上的市民说,“几十米的绿化带,不光是美观,对改善沿线空气质量也大有好处。”

不久的将来,生活在郑州的你我行走于“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中,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绿色,只见道路和绿化,不见两侧低矮建筑,一个崭新的、生态的、现代化的城市交通体系。

[作者:记者 王战龙/文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