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存款涉20多家银行 撤职细节不明/图

2012-12-26 15:47:26 来源: 法治周末
字号  

  “表哥”一身都是宝

  在网络的力量下,杨达才的简历及图片被一一搜出,一批包含其在不同场合所戴手表的图片也被公之于众。有网友通过图片指出杨达才至少有包括劳力士、欧米茄等5块名表,并质疑与其收入不符。

  也许是见识到了网友的力量,杨达才选择乖乖的坦白。8月29日,他开通了新浪实名认证微博,并就“微笑门”和“名表门”与网友进行微访谈。

  他承认自己十多年来共购买了5块名表,并把每块表的价格、品牌全盘托出,但他强调是用自己合法收入购买的。对把自己推入火坑的那次“微笑”,他称是为了缓解现场沉闷的气氛而神情上有些放松,并诚挚道歉。

  本打算借“坦白从宽”来息事宁人的杨达才打错了算盘。以搜集官员图片并会鉴定手表而闻名的网友“花总”随即爆料,杨达才的名表不止这5块。

  听闻此言,“人肉”攻势继续,很快又为杨达才找出6块名表。在因11块名表而获“表哥”称号的同时,他此前的“坦白”也沦为了毫无说服力的“谎言”,随之陕西省纪委宣布介入调查。

  慌了神的杨达才开始主动透露,自己一年十七八万元的工资收入以证明消费得起这些名表,同时“搬”出同样爱表且喜欢和自己“换表戴”的儿子,试图解释11块表的原因。

  然而有了上次“不良坦白”的前车之鉴,这次杨达才的小聪明没有得逞,他非但没能洗清自己的嫌疑,反而激发更多人投入到调查中。很快,不只是手表,其配戴的估价13万元的眼镜和名牌皮带等也被相继挖出。“全身都是宝”的杨达才彻底被“扒个精光”。

  “表哥”撤职细节不明

  在一系列“宝贝”面前,原形毕露的杨达才选择了沉默,这却没能阻止他的“前科”被揭出。9月5日,有网友晒出文件证实杨达才在任安康市委常委、汉滨区区委书记的时候,就因责任事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9月21日,陕西省纪委也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称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撤销其相关职务,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一次不合时宜的微笑最终毁了自己的仕途,这时的杨达才别说笑了,就连再“骗”网友的心情都没了,当日中午他注销了微博,选择淡出人们的视线。

  与他一同淡出的还有后续的调查结果。尽管有人申请公开“表哥”的工资,有人意图用83块表的传言“套”出信息,但调查部门却对此惜字如金,除了10月9日相关人员所称已查出杨达才存款涉及20多家银行这一官方信息外,直至今日,再无任何消息放出。

  如果没有车祸现场那“倾城”的一笑,杨达才此该还在官位上数着他心爱的手表。但与其说是他“倒霉”,不如说是网络反腐又立了一功。但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官员提高“警惕”,网络反腐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因此,如何变网民的步步紧逼为监管部门的主动出击,以及如何尽快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这或许才是解决官员贪腐问题的根本出路。

  而当务之急,相关部门理应尽快公布杨达才的调查处理结果,因为不只民众等得着急,恐怕“表哥”自己更着急。

[作者:记者 赵晨熙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