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南阳出土夏商时期鄂侯青铜器 破解史学界悬案/图

2012-12-26 14:28:4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记者在南阳市文研所文物清理现场看到,1号墓中出土的一套共7件的青铜列鼎,其中6件上有“鄂侯夫人”铭文,2件铜簋盖上有“鄂侯夫人”铭文,3件铜鬲上有“鄂侯夫人”铭文,2件铜方壶盖上有“养伯”铭文;6号墓出土的一套6件的铜编钟上有“鄂侯”铭文;5号墓出土的2件铜簠、2件铜鬲上有“鄂姜”铭文;16号墓出土的铜鼎上有“鄂伯”铭文;19号墓出土的铜簋、铜匜上有“鄂侯”铭文;20号墓出土的铜簠上有“鄂姜”铭文。

出土的铜鬲(古代煮饭盛粥炊器)

  今年4月26日、6月26日本报对南阳夏饷铺发掘出西周晚期古墓群的消息进行了报道。昨日,从南阳市文研所传来消息,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第一阶段发掘的20座墓葬中,至少有四代鄂侯埋葬在夏饷铺;一桩历史悬案由此解开:可以确定在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鄂国并未消亡,而是存在于南阳,且还具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目前,相关部门准备将该项目申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作者:记者 郭启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