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齐鲁银行案诈骗手法起底:灌醉他人偷印章开假银行

2012-12-26 09:03: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新闻摘要】

    刘济源今年44岁,系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从1992年开始炒股。

    起诉书称,从2002年起,刘济源产生骗取银行信贷资金想法。随着资金出现巨大亏空,刘济源涉嫌诈骗手段逐步升级,从涉嫌骗取银行贷款最后转为直接诈骗企业。

    司法文件显示,刘济源以支付高额利息、好处费等方式,引诱企业到其指定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而后采用虚假质押的手段,以骗贷的方法从银行诈骗巨额资金。

    这一涉嫌贷款诈骗罪的行为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共被指控10起事实,涉案金额71.6亿元。

    事发两年后,涉案金额达101亿的齐鲁银行诈骗案全貌终于揭开。

    记者获悉,该案于12月25日开庭受审,核心人物刘济源被控贷款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票据诈骗罪、诈骗罪四宗罪。身为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济源是齐鲁银行诈骗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本报得到的起诉书披露,共指控其20项涉嫌犯罪事实,其中涉案金额最多的达40亿元,最少也有1000万元。

    被刘济源涉嫌诈骗的企业包括阳光财险、阳光人寿、生命人寿、正德人寿等金融机构,亦包括枣庄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

    根据起诉书涉案金额统计,齐鲁银行案涉案金额超101亿元,其中涉嫌诈骗银行100亿元,涉嫌诈骗企业1.3亿元,案发后追回赃款79亿余元,实际损失恐超21亿。

    刘济源于2010年12月7日被拘留,全案共形成1883本案卷,为司法史上罕见。记者得知,刘济源辩护律师于今年12月7日介入该案后,在济南市中级法院不间断复制案卷,但截至12月25日开庭前,案卷复制仍不足一半。在律师无法完成阅卷情况下,刘济源辩护权是否得到保障成疑。

    记者了解,被告人方面曾向法院申请延期开庭,但未获采纳。知情人士透露,12月25日的开庭因没有律师到场而未能进行。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