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成全国第4交通枢纽 将10条高铁线连在一起

2012-12-26 11:55:2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高铁郑州至北京段的开通,不单单是京广高铁全线的贯通,更重要的是,将我国10条高铁线连接在一起,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京广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连接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穿过多个大中城市,可以说是主骨架的骨干。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从此,郑州开始站在全国铁路双十字枢纽的坐标点上,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名列第四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十字坐标

  全国交通枢纽,郑州排第四

  现在,陇海、京广两条铁路主干道从郑州贯通东西南北;而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西高铁已开通运营,郑徐高铁今日开工)两条高速铁路主干线同样在郑州交会。郑州成为全国铁路双十字坐标点,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名列第四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为半径的圆覆盖我国3.5亿人口,700公里为半径的圆覆盖7.2亿人口,而这两个圆,都在两小时高铁交通圈内。将来以郑州为中心建成“双十字”铁路客运枢纽和“米”字形客运专线网络,形成到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西安的3小时左右的铁路客运交通圈。郑州对外旅行时间将缩短50%以上,至环渤海经济圈,2小时可达北京、3小时可达天津;至武汉城市圈,2小时可达武汉;至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3.5小时可达长沙、6.2小时可达广州。

[作者:郭富收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