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齐鲁银行案诈骗手法起底:灌醉他人偷印章开假银行

2012-12-26 09:03: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1886本案卷半月只复制一半

    事发后,刘济源面临死刑的最高判决。但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救了刘济源一命。为贯彻宽严相济原则,减少经济犯罪死刑,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的死刑,刘济源最高只会被判处无期徒刑。

    根据起诉书和本报从济南方面得到的消息,刘济源一案共产生了1883本卷宗和3本会计检验报告,案卷摆满了济南市中院法庭的一面墙,卷宗数量之多为司法史罕见。这些卷宗被法院分为重要内容、资金流向内容、涉嫌行贿内容等四大部分。值得一提的是,齐鲁银行案已导致多名官员和国企负责人落马,知情者透露,其中部分人员涉嫌受贿高达千万,但刘济源并未被控行贿罪。

    据接近案件人士透露,今年12月7日,刘济源家人为其委托了辩护律师,1886本案件材料的复制成为难题。其辩护律师开始每天在济南市中级法院不间断复制案卷,尽管被告人方面曾提出延期审理申请,法院仍确定了12月25日的开庭日期,而截至当天,刘济源辩护人复制的案卷仍不及一半。

    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称,12月25日的庭审因没有律师到庭未能进行。按照常理,律师只有在阅卷了解案情之后,方能制定辩护意见,法律专业人士介绍,律师的阅卷权受到刑诉法和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的保护。知情者称,侦查过程中,刘济源对检察机关“极其配合”,但在律师未能完全阅卷情况下开庭,其辩护权是否得到保障成疑。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