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励志哥通过"中国第一考"成收废品的“大律师”

2012-12-26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和其他收废品的同行不一样,游满勤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齐,讲起话来,常常用上几个成语,文绉绉的,像个知识分子。

  事实上,这个“收破烂的”就是“知识分子”。今年37岁的游满勤,刚通过了司法考试,马上要“转行成一名律师啦”。

  这个“喝着浏阳河水长大”的湖南人,自1995年来到广州,做起“收买佬”,一转眼就干了17年。 2001年他相亲结了婚,很快有了一儿一女。

  每天上午9点多,他都要从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出租屋出发,骑30分钟自行车赶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教工生活区,一直忙活到晚上6点。

  自2008年开始,游满勤作了一个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自考法律。

  他用了4年时间考过了31个科目,除了国际经济法和经济法,所有科目都是一次通过。2011年12月,他拿到了中山大学本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一个多月前,他一次就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386分。

  当初对游满勤这个决定,亲戚朋友都有点反对。二姐夫劝他,借着常年在中医药大学收废品的便利“学个医,回家开门诊”,比学法律容易多了。老婆也说他“这么大还学什么”,劝他“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在老婆眼里,游满勤已经“够优秀了”,用不着再考这些证明什么。

  可他表示,“真心喜欢法律”,看着各种类别的法律条文和书籍,就觉得“特别吸引人”。

  最初,他动了念头想学法律,是因为一张被剪碎的身份证。

  游满勤至今仍然牢牢记得15年前的那个日子。1997年10月13日深夜,睡梦中的他被闯进出租小屋的治安队员惊醒,随后被抓走,他的身份证和暂住证被收缴,在他的“眼皮下用剪刀铰碎”。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