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万向集团收购美锂电巨头进入最后审批

2012-12-26 08:3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对美国锂电龙头企业A 123的收购案进入最后审批阶段,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将在下个月定夺交易能否批准。此案被业界视为窥探美方能否公平对待海外投资的试金石。

  在日前闭幕的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国口头承诺公平对待中国投资,但美国智库荣鼎咨询机构称,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待中国投资时在“国家安全审查”上设置了更高的障碍,加上近来三一集团和华为公司在美投资遇阻,万向集团在美收购案也被众多议员反对,可见美国投资保护主义仍未降温。

  万向这笔价值2.566亿美元的收购案在等待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批期间引发了美国舆论的争议。

  反对华为进入美国的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日前发文强烈支持万向的收购案。他在文章中说:“这个交易对A 123员工、客户和债权人是明显有利的,给美国人带来好处,此次收购在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结束后,应该得以完成。美国确实应该保护很多敏感的技术,但锂电池的生产不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广泛运用的技术。A 123在密歇根工厂的机器来自韩国和日本,况且万向是个私人企业。”

  布莱尔说,从1994年起,万向在伊利诺伊州的总部就开始运作美国的业务,目前在美国雇用了超过3500名美国人,并将其从美国赚的每一分钱都再投资到其美国的业务运营中。这正是美国所需要的外国投资者———承诺在美国投资并保持工作岗位。协议条款中其实也解决了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心,万向排除了A 123的美国政府合同和资产,这些资产被单独卖给了一家美国公司。

  虽然理性的支持者不少,但反对声也十分刺耳。由一些美国前军方官员组成的监督组织战略材料顾问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可回避的全球化时代,然而,由于各商业线中知识产权的类似性,让一家中国公司接触A 123系统公司的商用部门业务,最终也将使它能够接触国防部提供资金研发的军用技术。”

  他们声称,A 123系统公司的技术不仅可以成为未来电网技术的基础,也能成为未来重要军事用途的基础。

  还有一些人说,万向集团此举是中国趁美国经济疲弱之际,利用其经济影响力收购其觊觎的拥有关键技术的美国公司的例证之一,是其长期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

  A 123公司曾得到奥巴马政府为扶持清洁能源产业而提供的2.49亿美元资金,这成为美国部分议员反对收购案的一大理由。在10月依据《破产法》申请破产前,A 123系统公司已经使用了这笔资金中的大约1.33亿美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即便这笔交易有助于将钱还给美国纳税人,反对交易的人还是担心,美国纳税人提供资金研发的先进电池技术最终将落入中国之手。

  其实,作为私企的万向集团早已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受阻与投资保护主义升温有关。

  1994年成立的万向美国公司致力于构建涵盖欧美两大洲的万向汽车零部件市场网络,在美国汽车市场深耕多年的万向已经收购或投资了约20家美国公司,雇用了数千名美国当地员工,成功进入美国企业供应体系,直接或间接地成了福特、克莱斯勒、大众等的零部件配套厂。

  有业内人士指出,万向集团的海外收购以万向美国公司发起,但最终效果不仅体现在万向美国公司的发展上,同时也给中美企业带来协同效应,这也决定了万向集团能否在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竞争中取胜。

  耐人寻味的是,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双方共取得了50余项成果和共识,其中包括美国对中国投资安全审查的透明、公正。但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称:“我们得到美方口头上的承诺,但要看美方有什么具体的落实举措。“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