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新华网:领导走基层可否“微服私访”?

2012-12-23 15:5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地正纷纷出台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改进作风。记者突发奇想:领导走基层可否多些“微服私访”?

  不可否认,很多地方领导平时也非常重视到基层调研,强调必须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调研,深入基层成为了解民情、改进作风的不二选择。

  但不可否认很多时候,由于不是微服私访,调研的效果很难体现。往往,即使领导走基层时再三强调“轻车简从”且“不要陪同”,只要走漏一点消息,很多地方还是提前做大量工作,正如一些群众所说:“还不是哄着领导走基层,看些不痛不痒的地方,听些不痛不痒的话。”

  如此现象,估计走基层的和被走基层的,双方都心知肚明。奈何要做个样子,于是就真的成了“做样子”,于是层层官员都“这样”走基层。因此,先通知基层再走基层的领导,无法真正走基层,也无法密切联系群众。

  “微服私访”古已有之,指帝王或者官吏为隐蔽身份穿上平民服装秘密出行、探访民情或疑难重案。共产党员干部,本身就来自群众,甚至都不用换上所谓的平民服装,只需隐蔽其干部身份即可,关键在于干部是否愿意放下自己的身份。

  所谓愿者不难,不愿者,难上加难!而只要一旦能够真正微服私访,那“梦寐以求”的基层,就在眼前,就在身边。(记者朱旭东)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