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内地高官贪腐新趋势:学历高 政治上拉帮结派边腐边升

2012-12-22 13:18:43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新闻摘要】

记者观察今年落马的厅局级以上官员发现,这个以“50后”为主的群体中半数以上为本科学历。当然其中也不乏有更高学历的学者从政。不过,从学院到官场到落马,学者从政似有迷途。

中共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书记江捍平就是外科学博士,上海规土局原副局长胡俊原则原是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然而,前者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后者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严重违纪涉嫌犯罪。

    十八大后内地“落马”官员

    经济观察报 记者沈念祖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追溯今年“倒下去”的官员,不胜枚举。

    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批“问题官员”被以更快的查处速度落马。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

    “民意表达将与制度反腐更好地形成合力,对于贪腐‘零容忍’也必将凝聚全社会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表示。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