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政坛热议废除死刑 多医院拒死囚器官捐赠(图)

2012-12-23 0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政坛热议废除死刑,多医院拒死囚器官捐赠。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法务部门21日晚间枪决6名死刑犯,台湾政坛热议废除死刑议题。另外,其中曾思儒、戴德颖2名死刑犯愿捐出器官,但因受赠者拒绝、配对不符及医院拒绝执行死刑器捐,最后2人无法顺利遗爱人间。

  台“法务部政次”陈守煌22日说,废死是当局长远目标,但在废死前,“法务部”只能依法行政。对于是否会影响国际人权学者明年2月来台审查的评价?他说,两害相权取其轻,执行死刑是不得不的作为。

  台“监察院长”王建煊表示,国际人权团体对促进人权进步有贡献,但也不是每一句话都对。当局是否废除死刑,“要看我们人民,觉得哪样子才是真正的人权”,当局也不能因为国际团体威胁要降低人权名次,就去做对台湾不利的事。对于其他未执行的55名死刑犯,王建煊说,“法务部”应该依法办事。

  台“行政院长”陈冲22日下午在高雄接受媒体访问表示,目前台湾民意调查均显示,多数民众倾向支持保留死刑,但当局将考虑各种因素,再做最后斟酌。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20日出席活动被媒体询问死刑议题时指出,生命很重要,但社会的安定也重要。重点是台湾社会对于死刑的理解到什么程度,大家能接受的是什么。需要充分讨论,他没个人意见。

  另外,曾思儒、戴德颖2名死刑犯生前签署器官捐赠,但21日晚伏法后,高雄长庚拒绝摘器官,随后被征询的义大医院也婉拒。据悉,这次“法务部”选在国际人权团体扬言抗议之际执行枪决,死囚器捐变烫手山芋,让各医院承受不少压力。

  去年3月“法务部”执行死刑,死囚王国华、庄天祝签署器捐同意书,行刑后高雄长庚飞车载送2人遗体到院器捐,至少帮助了10名病患。参与协调人员透露,当时不少医院争取器官,“简直抢成一片”!

  但22日晚高雄长庚表明不愿意执行、高雄义大医院也婉拒,“卫生署”知悉后询问台南奇美医院,但也被拒绝执行,后转问成大医院。因十几年前成大医院因曾进行死刑犯器官捐赠,过程死囚身体仍有反射动作,摘取器官的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大,也不愿意再执行死刑犯器捐。

  至于台湾北部,林口长庚医院拒绝执行死刑犯器捐,亚东医院因心脏功能不理想放弃。振兴医院心脏医学中心主任魏峥指出,21日振兴接获通知有器官要进行捐赠,但因捐赠者有B型肝炎,受赠者不想因此感染B肝因而拒绝,就他所知,询问振兴前已有多家医院拒绝。

  台湾器官捐赠协会秘书长吴英莱认为,死刑犯被枪决代表罪恶结束,器捐是爱心起头,应尊重死囚意愿。

[作者:郭思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