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刷微博看小说 手机控双眼冒金花

2012-12-17 16:28:00 来源: 重庆晚报 
字号  

  眼科专家:长时间近距离看屏幕,视力损伤患者剧增

■儿童长时间玩手机易引起视力模糊、近视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冉文 摄

  走路、吃饭、地铁、公交上……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空闲时间,总是拿着手机看。日前,央视《共同关注》栏目呼吁,手机“低头族”越来越多,这些人不但忽视了多种安全隐患,还因长期低头而忽视了人间亲情。

  昨日,儿童医院、重医附二院眼科专家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泛滥,越来越多的人时刻都与手机打交道,眼睛莫名模糊、近视者大增,视力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手机看电影

  不到一月近视150度

  家住江北区华新街的玲玲(化名)就读于渝中区某知名中学,是名初二学生。由于最近老觉得眼睛有些花,看东西模糊,昨日,她在妈妈陪同下,来到儿童医院向眼科医生柯宁求助。

  经检查,结果让母女俩吃惊,玲玲右眼明显近视,已达150度。“怎么会这样?9月份开学时体检都没问题,怎么短短两个多月,就近视了呢?”玲玲的母亲有点不相信。

  面对检查结果,玲玲终于说出了原因:最近一个月时间里,她从网上下载了多部电影在手机上,除了上课和做作业外,她几乎都在看,有时还躲在被窝里看到凌晨两三点。

  据柯宁医生介绍,由于长时间、近距离、高度集中地看手机屏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眼睛视疲劳,引起的干眼症、视力模糊、近视等患者开始猛增。与5年前相比,至少增加了3~5倍,仅儿童医院眼科,每天都会收治10余名典型患儿。

  其中,一名3岁多的男童因为长期玩父母智能手机,近段时间走路老摔跤,来医院检查发现近视达250度。

  微博加小说

  女白领双眼冒金花

  据重医附二院眼科王茜博士介绍,随着智能电子产品的丰富,都市人群中的手机控越来越多,视力损伤患者逐年呈上升趋势。该科每天都会收治四五名因为长期刷微博、看小说的视力损伤患者。其中,以20~45岁的人群为主。

  她举例称,几天前,一名女白领来医院检查,称只要闭上眼睛,就感觉眼前飘金星,即人们常说的“冒金花”。经了解,这名患者以前视力很好,最近半年时间才急剧下降,看远处东西时有重叠的黑影出现。

  再进一步了解,这名患者是个十足的手机控,除了上班,走路、坐车,甚至睡觉前,都要拿出手机刷微博或看小说。特别是最近两个月,通过手机一部接一部地看小说,已经到了很疯狂的地步。

  “该患者如不立即停止对手机的痴迷,视力将受到不可逆转的损伤。”王博士称,手机屏幕本身很小,亮度又很高,如果长期近距离、高度集中的用眼,将造成严重视疲劳,导致视力下降,而这种损伤不同于近视,即使佩戴眼镜也无法纠正过来。

  看手机15分钟

  应休息远眺

  重医附二院眼科主任周希媛教授称,在接诊的患者中,多数都因长时间看手机,引起视力模糊,眼睛干涩,属于典型的干眼症患者。

  她解释,干眼症即眼结膜干燥症,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瘙痒、有疼痛灼热感、怕风畏光,以及疲倦,眼皮紧绷沉重,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得不到纠正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会影响视力。

  周主任提醒,低头族们无论是玩微博还是看小说,注视的时间都不能过长,也不能过于频繁。要把握好用眼时间,最好每次15~20分钟后调节一下视力,比如远眺,揉眼睛做眼保健操等。特别是感觉眼花脑涨,应立即停止玩耍,做一些缓解眼疲劳的运动。否则可能引起角膜发炎,导致角膜病变,造成终身不可逆转的视力伤害。

  她特别强调,在行走和坐在公交车等移动中看手机,看屏幕时视力更加集中,易导致眼睛睫状肌发生痉挛,更容易导致散光、斜视及近视的发生。此外,千万不要躺着看手机,这种视力损伤尤为厉害。 (记者 黎奎 实习生 马灵燕)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