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明年郑州市区要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

2012-12-17 06:53:3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毛杰:近几年,市区每年接收3万名左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们是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 2011年,6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市级示范性高中首次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招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学生一样,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2012年,市内四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占所有就近分配人数的34.8%。 同时,最大限度减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费用负担,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助学金等方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毛杰说,到2015年,“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可基本缓解 记者 赵卓/摄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

十八大报告将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中提到,要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解决“入学难”,教育部门做了哪些努力?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就这些问题,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的专访。

河南商报记者 李亚沛

关键词

资源

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

已全部开工

河南商报记者:基础教育领域,“入学难”一直备受关注。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门做出了哪些努力?

毛杰:近几年来,郑州市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长,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关注和改善。

今年郑州市在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六县(市)区城区新建、改扩建10所中小学。目前,已全部实现开工。

增加教育投入,增加新建学校规划,这是解决入学难问题的一项重点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入学难”的突出问题是,家长都希望孩子上好学校,但这类学校的招生名额又十分有限,怎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毛杰:从2012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涉及城区397所中小学,基本实现了城区中小学校全覆盖。

今年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年度目标已全部完成,实际增加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3.5万个,超额完成1.14万个。

对于“大班额”和“择校热”,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

[作者:记者 李亚沛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