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外来务工者冬日水中救儿童:看落水者挣扎想到儿子

2012-12-17 16: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救人时割伤的肌键还在恢复中 苗露 摄

陶仲国救落水儿童现场 苗露 摄

  中新网金华12月17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苗露)近日,浙江省桐乡市发生的中巴碾压儿童事件让无数人感到痛心,而在上月中旬,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一名儿童落水,来自毕节的外来务工者陶仲国果断下水救人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时至今日,获救小孩已恢复健康,而在救援中,被水底玻璃割伤的陶仲国,接受肌腱接续手术后伤情已基本稳定,疗养期过后便可重返工作岗位。讲起当初救援一幕时,他很淡然,“好人有很多,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下水救人的惊险一幕

  记者走到陶仲国救人的地方,正好是临近傍晚的时刻。这个位于溪新胜行政村王北山段的溪潭水流湍急,一时还见不到底。据知情人说,当日的气温远远低于我们采访当日的温度,那天就连站在岸边都会感到寒风刺骨,如若跳入水中,寒冷程度就更是难以形容。

  根据那日与被救孩子施盛(化名)一同玩耍的小朋友们回忆,他们发现同伴落水后就连忙爬上堤岸呼救,这时陶仲国虽早已带着自己的鸟散步到了百米之外的山脚,可一听到孩子的呼喊便冲了回来。

  看到施盛在水中挣扎,陶仲国二话不说便脱了外套扔下,纵身跳入水中,就连放在裤袋的手机都来不及拿出。

  身高1.50米的陶仲国没有想到,溪谭的深度远远超乎了他的想象。他一手拽着孩子,另一手奋力划水向岸边移动。就在他终于能够推孩子上岸的时候,藏在水底污泥中的玻璃碎片割破了他的脚底,陶仲国只能忍着剧痛用肩膀将孩子顶上岸去。

  好人有很多,我只是做了该做的

  当记者来到陶仲国仅有15平方米大的职工宿舍中时,他正坐在床上与妻子聊天,可爱的女儿坐在床前盯着电视,时不时回头与陶仲国说几句话。当日被陶仲国带着一起去散步的画眉鸟正灵活地在笼中上蹿下跳,似是对来客表示欢迎。

  对于救人当日的情形,陶仲国没有多说。他一直强调,自己把孩子托上一旁的沙盘已经是倾尽全力,之后的营救工作还要多亏路过并取来梯子的大爷,还有把他送到医院去的学生。

  “好人真的很多,这个孩子不是我一人救的。”陶仲国诚恳地说,如果没有大爷和学生的帮助,他也很可能陷入危险的境地。何况救助落水的孩子这种事本就是应该的,他不过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接过社会捐助金的时候,陶仲国笑得很是腼腆。他说自己根本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多人来关心他,自从救了孩子之后,孩子的父母不用说,就连公司的领导还有很多社会上的好心人都来这里看过他,这让他感到无比感动。

  看着他,我想到了自己的儿子

  陶仲国的工作单位——兰溪市横溪镇双叶工贸公司兰溪厂区负责人陈明浩表示,陶仲国在公司是一个很有技术能力的锁胆抛光工,做活仔细又灵活。在厂里他就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之前有个新来的工人掌握不了抛光技术,陶仲国便放下自己手中活儿,还利用休息时间去教授其技巧。

  “这里的人对我很好,就像家一样。”陶仲国说,他在这边工作已经有三年多了,无论是同事还是邻居都一直关系很好,一点都不把他当外地人。特别是当他受伤行动不便之后,邻居的关怀就更是令人心暖。

  陶仲国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快点把伤养好,早日投入工作。因为他不想让远在外地读书的儿子知道自己受伤的消息,怕这事影响儿子的学习。

  之前一直憨厚微笑回答问题的陶仲国,在记者提到儿子的话题时禁不住红了眼眶。他说自己看到那个孩子在水里挣扎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如果这个孩子没有救起来,孩子的家长该多么悔恨”!

  就是这样简单的理由,促使陶仲国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