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牛津大学出版《孙子》成全球畅销书

2012-12-17 15: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雄踞亚马逊网上销售排行榜之首的《孙子兵法》

  中新网伦敦12月17日电题:牛津大学出版《孙子》成全球畅销书

  记者 韩胜宝

  由萨谬尔·格里菲斯翻译、牛津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的平装本《孙子兵法》最受欢迎,常年位居科学类畅销书排行榜的前几位,曾连续多年雄踞亚马逊网上销售排行榜之首,一度创下单月16000本的销量。

  牛津大学出版社始创于15世纪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通过在全世界开展出版活动来推动研究、学术和教育的一流水准的目标。500多年来,该出版社通过高质量的研究与出版活动,已发展成每年在50多个国家出版4500多种新书的世界最大的大学出版社。

  牛津大学出版社在向西方读者介绍此书时宣称,《孙子兵法》是军事理论上的一把“瑞士军刀”,足以应对任何局面。《孙子兵法》在该社出版的畅销书中排名第二。

  1963年,格里菲思根据孙星衍《十家注》重新翻译的《孙子兵法》英译本由牛津出版社出版。格里菲思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准将,他52岁的时被牛津大学授予博士学位,主修科目是中国军事,曾被派往北平学习汉语。这位中国军事博士,翻译《孙子兵法》古代军事术语得心应手,其译文富有中国的军事特色。

  格里菲思在导论部分,详细介绍了他对孙子多年的研究成果,包括《孙子兵法》的作者、时代背景、孙子战争思想、毛泽东思想与《孙子兵法》等内容。该书于当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代表翻译丛书,近几十年来多次重印再版,在美国和西方各国广为流行,取代了翟林奈译本在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的权威地位。

  据2002年美国《洛杉矾时报》的一篇文章报道,有2400年历史的中国《孙子兵法》在美国洛阳纸贵。出版《孙子兵法》英译本的牛津大学出版社美国发言人利奥波德女士说,该出版社已经重印25000册《孙子兵法》以应付市场需求。她说,《孙子兵法》一向名列畅销书龙虎榜。

  《孙子兵法――美国人的解读》一书,为亚马逊书店连续100多周上榜畅销书,是牛津大学出版社正式授权全球唯一中文本。该书与中国出版的同类书籍不同之处在于:它简单易懂,行文流畅而不失其精髓,并蕴于西方人的理念,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故而能为大多数读者喜欢。

  拥有极高收视率的英国电视连续剧因《孙子兵法》的一段台词,不仅无意中给《孙子兵法》做了一次免费广告,而且还给出版此书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带来意想不到的一笔生意,立即加印2.5万册平装本《孙子兵法》投放市场,以满足广大英国读者的需求。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