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乾隆御制天字宝刀引瞩目:造办处耗时47年打造

2012-10-24 15:21: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嘉德供图

  中国嘉德2012秋拍即将揭幕,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将于10月25日至27日预展,10月28日至31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说:“10月初,我们刚刚在香港成功举办了首场拍卖会,32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4.55亿港元,这也提振了今年秋拍的信心。我们此次秋拍为藏家准备了众多质素上佳、品类丰富的拍品,且有很多首次亮相的精彩之作,希望邀请大家一起,共同享受艺术之美。”

  此次秋拍精品云集,除了众多难得一见的藏品将为藏家奉上顶级盛宴,嘉德也积极开拓新的专场使得艺术品类更加多元化。

  董其昌领衔古代书画

  古代书画部分将设三个专场,荟萃200余件艺术佳作。四件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将亮相,包括明代最重要的画家之一董其昌三件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仿大痴山水》、行书《左光斗传》及张宗苍《云栖山寺》。其中,领衔之作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首次亮相市场,该作是董其昌晚年精心之作,以著名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追摹的对象,集其一生之功力,续写富春山的千古传奇。据悉,此件作品估价待询,势必成为场上藏家追逐的重点。

  近现代书画抓稳求质

  近现代书画部分,将精心呈现六大专场600余件作品,并特别企划“艺苑风景”专场着力展现“代启儒风”、“写生真情”、“吾家欢喜”三个专题。其中,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87岁高龄时所作,为白石老人绘画创作盛期时的代表作品。面对2010至2011年近现代书画市场的火爆,嘉德方面表示,在秋拍中更加重视的是如何巩固已有的市场,作品的征集中,缩减拍品数量,压控质量。

  乾隆御制重器引瞩目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呈现8个专场近1000件作品。尤为瞩目的是三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清乾隆錾胎珐琅八吉祥展翼法螺”和“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其中天字宝刀最为引人瞩目,它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乾隆帝亲自监督、造办处耗时47年打造的九十把御制腰刀之一。家具部分,“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将推出四十余件明式黄花梨、清宫紫檀家具以及文房小品。

  油画雕塑专场更多元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将有4专场200余件作品亮相,首次推出“人体艺术专场”及“灵感”艺术设计专场。20世纪早期油画部分,李铁夫30年代风景《遥望瀑布》极为珍贵。写实板块,陈丹青力作《国学研究院》、尤劲东代表作《人到中年》,艾轩早期精品等将悉数亮相。当代艺术板块中,王怀庆的《榻》颇为亮眼。

  古籍善本部分,将有180余件作品亮相,包括六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有三件清宫天禄琳琅藏书。此外,还将有近现代著名文人书札荟萃一堂;碑帖方面,则有宋拓数本以飨藏家,以《宋拓争座位帖》领衔。

  此外还有两个特别专场“忆梅庵长物”、“元雨轩藏珍”与近些年来持续增温的名表及珠宝翡翠单元,同样精彩不容错过。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