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民工开发布会讨薪策划者:拍摄出于公益未收费

2012-10-22 04:09: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苗翠花”讨薪发布会视频截图。

  "民工开发布会讨薪’视频走红”追踪

  自称“苗翠花”女农民,模拟外交部发言人,录制讨薪视频,引起强烈反响。众多网友认为“背后一定有高人指点”。昨日,视频策划者现身,讲述前后的过程。

  策划者是自称姓奇的男子,是北京的一名自由摄像师。他称,通过QQ聊天意外认识了天津德胜颐合投资公司的经理吴健。该公司和天津市汉沽区殡葬管理所合作开发公墓项目。而包工头黑锦和带着“苗翠花”等农民工给公墓项目干活。后因合同纠纷,吴健称被殡葬管理所踢出局,无法支付黑锦和的工程款和“苗翠花”等人的工资,这才有了黑锦和、“苗翠花”讨薪。“就想帮助他们。”奇姓男子说,今年4月份,黑锦和带“苗翠花”等人再次来京信访时,他和同伴录制了这段视频,并传到网上。

  昨日,吴健在电话里表示,现在此事很敏感,“不方便电话里说”。奇姓男子表示,拍摄视频完全出于公益,未收取黑锦和或吴健一方任何费用。前日,黑锦和也称,拍摄视频没收费用。

  对话

  “上访不如上网”,说起来挺悲哀

  视频借黄岩岛和钓鱼岛的光

  新京报:你就是背后的“高人”?

  奇先生:我不是什么高人,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懂点摄影技术,不过对于网络传播相对来说比较熟悉。认识吴健以后,知道了黑锦和的事情。黑锦和、吴健、汉沽殡葬管理所,是三角债的关系,里面有点错综复杂。但有一点很明确,因为汉沽那个公墓工程欠薪,不少农民工没拿到工资。

  现在不是流行一句话嘛,“上访不如上网”,说起来挺悲哀的。我认识他们的时候法律程序和上访程序都走完了,没有用,我就想了这个点子。

  新京报:怎么想到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这种形式?

  奇先生:我就是做策划工作的,这个对我来说就是个创意。拍视频那时候,黄岩岛那边的事刚开始折腾,电视上天天可以看到外交部发声明,就想到这个点子了。

  这个视频当时拍了一下午,就是用的普通单反相机拍摄的,后来的剪辑和字幕我大概断断续续用了10天左右完成。当时放到网上没什么反响,只是黑锦和和下面的一些民工在顶帖,到了10月份才被关注起来,我想没准儿沾了最近钓鱼岛事件的光。

  录视频后他们没极端想法了

  新京报:有人认为你们在利用“苗翠花”这个女农民工?

  奇先生:从某种角度来说,确实是利用“苗翠花”来吸引大家关注,但“苗翠花”说的没有一句是假的,她有两万多工钱压在里面。为了讨薪,他们花钱请律师,该走的程序都走了。

  我逼着吴健带我去了一次那个公墓,那个大呀、那个漂亮啊,那是农民工们一块砖一块砖垒了两年垒起来的,但是他们都不敢去。吴健原来还是大公司的老板,戴着墨镜捂着口罩不敢开自己的车去,黑锦和和翠花也是一样的,为讨债还受到过多次人身威胁。

  从我内心来说,利用民工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利用民工不对,能利用什么,法律、上访都用过了啊,没用啊。

  新京报:你觉得视频火了,能够帮他们讨薪成功吗?

  奇先生:这事儿说起来挺悲哀的,但可能目前看来就是这么回事。黑锦和手里拿着判决书呢,那是什么,那是国家的法律啊,但是一直没有生效,你让这些人怎么办?

  这些人好多次都说想采取极端手段,但是这样的事社会上太多了,社会都麻木了。我做这行久了,点子真的越来越不好想,这是挺无奈的一件事。

  解决问题不是一定要用极端的方式,大家看到这个视频,第一反应可能会觉得很可笑,但是仔细想想不是万不得已谁愿意走这步呢?

  钱能不能要回来我不知道,录完视频后,最起码黑锦和农民工们不再胡思乱想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美惠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