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调查称基层打工者与父母见面难 愿为照顾父母返乡

2012-10-21 1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 许婧)面向基层打工者的手机招聘平台大谷打工网21日公布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基层打工者和留守家乡的父母见面难,七成受访者半年以上才能见父母一次。

  据介绍,此次调查采用线上调查方式进行。纳入调查报告的样本数共有9751人,其中46%的受访者工作了3至5年,27%工作年限3年内,22%工作了5年以上,5%工作时间1年内。

  当前社会老龄化现象突出,如何更好地赡养老人为社会各界热议。而对为数过亿的外出务工人员而言,因为种种客观条件限制,他们远在老家的父母,养老问题更显得严峻。

  该项调查称,见面难成为困扰基层打工群体的一大问题。在外出打工的受访者中,23%半年和父母见一次面,31%一年才和父母见一次,18%表示一年到头也很难见到父母;只有1%的受访者表示每天可以和父母见面。

  若要回家和父母团聚,时间、金钱成本都是外出打工者“不能承受之重”。基层打工群体普遍存在假期不足,同时回老家还要面临比较高的交通等支出。在上海工作的四川人吴女士就表示,自己和丈夫都是达州人,两人往返一次老家各种交通成本就要超过两千元,这几乎接近自己的月收入。

  尽管难,但基层打工者们仍会想方设法回老家和父母团聚。调查显示,春节和国庆是他们选择最多的日期,分别有90%和60%,劳动节和中秋节也有21%和13%。但也有5%的人表示,这些时间都不考虑。

  一方面是见面难,无法照顾父母,另一方面,73%的受访者“未想过把父母接到打工城市共同居住”,经济因素是最主要原因。35%表示至少需要8000元,9%称至少要5000元,38%称至少10000元,7%认为至少要3000元,还有11%受访者表示和月薪多少无关。

  相比之下,基层打工者回家照顾父母的愿望比较强烈。73%的受访者称愿意为了照顾父母回老家。

  来自山东的吴彤和妻子一起来上海打工7年,父母在山东老家帮他们照顾小孩,平时二老会自己做点生意,他每月也会寄生活费给他们。一直想着要和父母团聚,想过把父母接到上海来,但考虑到上海生活成本比较高,一直与老家的亲人商量何时回老家工作。

  67%的受访者称外出打工时,会给父母寄钱,26%寄1001至2000元,21%寄2000元以上,也有13%的受访者称寄多少不固定。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