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庆警方发“元芳体”微博 警示微信强奸引热议

2012-10-21 17:27:00 来源: 华龙网 
字号  

  摇一摇可能出色狼 重庆网警“元芳体”求关注微信强奸

  “仁杰:元芳,对当今一些低龄女性被强奸诱奸之事,您怎么看?元芳:大人,这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时下流行的“元芳体”再现微博,只不过,这次的作者成了重庆网警。20日10时 重庆网警认证微博发布了这则卖萌“元芳体”警情提醒,引来网友火速围观。

  一则“元芳体”微博 一时卖萌的重庆网警

  “你这是要闹哪样?我有理由怀疑你在卖萌。”20时下午1点30分,网友“黄小飞19”,与该认证微博的31万粉丝一起,见证了这条内容如下的微博。

  “仁杰:元芳,对当今一些低龄女性被强奸诱奸之事,你怎么看?元芳:大人,这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秘密!仁杰:我隐隐感到网络有天大危险。元芳:大人,微信比网络交友,更高效。仁杰:以我断定,摇一摇可能摇出色狼!仁杰:要提高警惕,别轻易接受陌生微信信息,给色狼可乘之机。元芳:大人真乃神人也!”

  警方杠上“元芳体”?事态严峻 警示不在于形式

  警方借“元芳体”卖萌求关注,并不是第一次。10月19日,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就发布了一条以“元芳体”写就的防电信诈骗类警示微博。

  “事态严重,不得已要用非常手段。”据重庆网警微博负责人介绍,如此别致的警示宣传,对重庆警方而言是第一次。非常手段,全因非常事件而起。

  据不完全统计,仅近段时间内,南昌、北京、河南、山西、上海、宁波、福州、锦州等多地,就曾先后发生因女性轻信微信“摇一摇”信息,而遭网友强奸的恶性事件。

  重庆网警微博负责人认为,提高民众认识,加大全社会对此类事件的重视力度,这些悲剧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免。“没有人说警察就只能板着脸讲道理,道理是严肃的,语言未必。”该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1:微信“摇”出多起强奸案

  南昌:微信“摇一摇”摇出色狼女学生被微信搭讪遭强奸

  据江西晨报报道,今年2月,南昌某中专院校学生通过微信认识陈某,受邀共度情人节,并在当日遭到强奸。今年4月,东湖区检察院审理了首起微信搭讪强奸案。

  河南:“摇一摇”摇出色网友 女子醉酒遭强奸裸身坠楼

  据安徽卫视报道,今年9月12日,一河南年轻女子通过微信“摇”到陌生人张某,并在约定次日见面后,于14日被张某及其友人拖进宾馆。在遭到强奸后,该年轻女子在酒店内跳楼身亡。

  山西:女子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见网友遭强奸

  6月18日,山西太原市公安局通报了一起,由微信引发的强奸案。

  家住太原市的牛姓女子,通过手机微信聊天认识了个体户马某。此后,马某通过微信定位功能,“巧遇”牛姓女子,并约她到自己家中吃饭,随后对其进行了强奸。

  上海:女大学生用微信“摇”来色狼遭强奸

  5月29日,上海一女大学生通过手机微信“摇一摇”功能寻找朋友,认识了山东男子许某。5月30日,徐某在带该女大学生到宾馆休息时,将其敲晕,并实施强奸。

  宁波:男子利用摇一摇“微信”搭讪女大学生后强奸6人

  宁波市鄞州区一曹姓男子,通过手机“微信”搭讪高教园区女大学生。以散步、看电影、吃饭为由将女孩约出来,骗至鄞州公园停车场等处实施强暴,一人犯下6起强奸案。

  新闻链接2:何为微信?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

  微信有“查看附近的人”和“摇一摇”的功能,这两大功能直接将熟人之间的沟通,推向陌生人交友。通过前者,可在几秒内搜索到1000米内的微信用户,“摇一摇”功能则可迅速找到在同一时刻摇晃手机的用户。2012年9月17日,微信注册用户超过2亿。

  新闻链接3:元芳体

  “元芳体”来源于《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剧,剧中狄大人常对李元芳说:“元芳,此事你怎么看”。因此形成的网络流行语言风格,其句式为前面陈述一件事情,并在最后会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而元芳的回答也固定化,如“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或“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

  2012年10月,这一惯有片断被网友吐嘈,并跟风模仿形成了“元芳体”。(记者 胡旭欣)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