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阳日“老人星”天宇送祝福 我国南方公众可赏其风采

2012-10-21 16:22: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10月23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又称“登高节”“老人节”,我国古代在这一天有祭祀“老人星”的习俗。天文专家提醒说,23日黎明前,我国南部地区有兴趣的公众不妨试着寻找这颗全天第二亮星――“老人星”,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老人星”是船底座α星,全天第二亮星,在中国古人眼里它是一颗吉星、福星、寿星,代表吉祥、长寿、安康。但“老人星”的位置偏南,只有在北纬37度以南的地方才可以看到。

  据相关资料记载,从周代开始,我国就提倡尊老、爱老、敬老,并在国都南郊高旷的地方建有老人庙。每逢中秋黎明前,皇帝要带领文武百官到老人庙祭祀“老人星”,并在夜空中寻找和观看“老人星”,以求得到祝福和庇佑。唐代以后,祭祀“老人星”的活动改在重阳日举行,并逐渐演变为民间传统节日。

  但到了金代、元代以后,由于都建都北京,这样一来,在国都就无法看到“老人星”了。所以,重阳节逐渐演变为登高节,渐渐的,人们也忘却了登高的原本含义。

  赵之珩表示,今年重阳节,我国南方地区有兴趣的公众不妨登高去看“老人星”,在认识这颗亮星之余,可试着体会一下古人重阳节登高的含义。

  那么,茫茫天宇如何寻找“老人星”呢?天文专家提示说,在重阳节当日,有兴趣的公众可在日出之前登高远望南方偏东的低空天区,会发现,有一颗发着白色光芒并且闪烁不停的亮星,它是天空第一亮的恒星――天狼星。从天狼星向下看去,不远处还有一颗比天狼星稍暗一点的、闪烁更加强烈的亮星,这就是“老人星”。周润健、帅安宁

[作者:王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