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重阳节已有千余年历史

2012-10-21 16:20: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10月23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民俗专家表示,重阳节在唐朝时正式成为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天津社科院王来华教授介绍说,重阳节是在农历九月九日,日月逢九,双九相重,所以称“重九”。《易经》以九为阳数,两阳相重,故名“重阳”。古人认为这一天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

  王来华进一步介绍说,重阳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据有关资料记载,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春秋战国时期。屈原在《远游》诗中就有“集重阳入帝宫兮”的诗句。但这里的“重阳”是指天,还不是指重阳节;三国时期曹丕在《九日与钟繇书》中则明确写出了重阳的饮宴了:“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到了魏晋时期有了赏菊、饮酒的习俗,这在陶渊明的作品中有所体现;到了唐代,重阳节才被定为正式的节日。从此以后,全国上下一起庆祝重阳节。

  古时重阳节的习俗较多,主要有登高游玩、赏菊饮酒、插茱萸、吃重阳糕等。因此,重阳节又称“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虽然称谓不同,但平安和谐,生命长久和健康长寿的核心文化价值取向是一致的。

  王来华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人们又赋予了重阳节以新的文化内涵。由于“九”与“久”谐音,是长寿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后经倡议,1989年我国政府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又称“敬老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节日。周润健、帅安宁

[作者:王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