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从活熊取胆到骆驼之死 中国亟待动物福利立法

2012-10-21 15:35: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本周聚焦】

  “骆驼之死”再唤动物福利立法

  编者按

  近期,从活熊取胆、排队喝鹿血、到当街扑杀猫狗再到累死骆驼、血腥斗狗,一系列伤害、虐待动物的行为,触目惊心。然而由于立法滞后,导致长期监管缺失。

  专家指出:在经济高速增长同时,许多动物生存环境正与自然环境一样遭遇着比以往更为严重的破坏,立法保护动物福利已势在必行。

  “经我们调查,造成骆驼死亡的直接原因不是劳累过度,而是饲料过量。已死亡的那峰骆驼是因为当晚进食精饲料过多,另一峰过度进食的骆驼经过抢救已脱离危险。”“十一黄金周”期间,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的副主任李瑛频繁面对记者的追问,然而有关“进食不当”的解释,在舆论一片“过劳死”的责问中却显得微乎其微。

  让李瑛无法理解的是,骆驼之死为何会牵出如此众多的批评?

  10月5日,拥挤的游客依旧源源不断地涌向鸣沙山,骑着骆驼随着叮叮当当的驼队走向鸣沙山依旧是这里必选的旅游项目。但当天上午一则通知让所有的骆驼客感到了从没有过的压力。管理处当天做出规定:“对骆驼进行人性化管理,不得让骆驼带病营运,在接待高峰期也要保证骆驼在营运间隙休息,每峰骆驼每天最多只能运营5趟次,违反规定者,将被停号处理。”

  据了解,这是迄今国内企业出台的罕见的有关动物福利方面的规定。从两峰骆驼倒在“岗位”上,到舆论连番追问,再到所谓“人性化”管理新规的出台,有关于“善待动物”和“改善动物福利”的话题并未结束。

  一个被改变的村庄

  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有近1000峰骆驼为游客服务,让外界所不了解的是,附近月牙泉村的230户农民的生活就曾因骆驼而改变,年过六旬的姚刘德对此最有体会。

  “我祖上一直种地,到我这辈儿也没想过农民除了种地还能靠拉骆驼赚钱。”每每听到骆驼呦呦的嘶鸣和清脆的驼铃声,姚老汉总是由衷地感慨。

  骆驼曾是繁荣与兴盛的丝绸古道上重要的交通工具,负担重荷在沙漠里行走,那时靠牵骆驼从事长途贩运为生的人被称作“骆驼客”。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月牙泉村的村民们就开始逐步告别耕作生活,拉起骆驼的缰绳,成为新一代“骆驼客”。近几年来,驼队由小变大,从最初几十峰发展到现在近千峰,骆驼逐渐成为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在月牙泉村家家户户都在管理处有一个骆驼号,每个骆驼号的后面就是农户所拥有的两三峰骆驼。据说,一峰骆驼带给“骆驼客”的日收入可达三四百元。

  当了十几年“骆驼客”,姚老汉家和其他村民的土坯房纷纷变成了砖房和独栋小楼,村里的农户都用上了清洁能源,家家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月牙泉村的农户因骆驼而致富,但又给骆驼留下什么呢?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