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意大利普拉托针对华人犯罪频发 华媒吁加强防范

2012-10-21 14: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随着意大利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社会犯罪率居高不下,针对华人的犯罪趋增,犯罪手段残暴。在意大利华人最密集的城市普拉托,华人住家、工厂被盗,华人沿街被抢等系列恶性犯罪事件频发。每况愈下的社会治安局势,已经严重阻碍了普拉托华人社会的正常生活。

  10月17日,大约晚上21点15分左右,一名39岁的华人女子和5岁的儿子在亲友家吃过晚饭回家,当母子二人走到较偏僻的扎里尼大街时,突然冲出两名年轻抢匪。抢匪不容分说,抬手就用钝器击打华人女子头部。尚未等二人做出任何反应,两名抢匪迅速将华人女子随身携带的挎包抢走,逃之夭夭。

  接到报警赶到案发现场的警员,看着满脸血迹的华人妇女,耸耸肩表示无奈,并通知救护人员将华人女子送院治疗。据警方的案件资料,该华人子女的手机、证件和随身携带的900欧元现金被抢走,抢劫过程大概持续了不到一分钟。

  10月18日下午,一名华人女子在普拉托圣马克广场等待和朋友约会,正当她举着手机打电话时,三名酷似摩洛哥移民的男子慢慢靠近。两名男子瞬间向华人女子头部、腹部发起攻击,一名男子抢夺华人女子的手包。案发时现场周围的人很多,人们还没弄懂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得手的抢匪早已不知去向。华人女子除了被抢走1200欧元现金和证件,一些有价证券也同时被抢走。

  10月19日上午大约9点30分,三名华人抢匪来到位于玛勒琦尼的一处富裕华人住宅。当时住宅的主人正在外面工作,家中只有保姆和一岁多的男童。三名抢匪轻易骗开了房门,夺门而入,迅速将保姆制服。并将保姆和男童捆绑在一起,然后开始翻找有价值的珠宝财物和现金。

  三名抢匪洗劫了住宅明处的首饰珠宝后,在主人的卧室中找得了一个保险柜。抢匪试了几次无法撬开保险柜,便用绳索将保险柜捆牢抬出了住宅,随后驾车逃走。保姆大约在11点左右挣脱捆绑通知住宅主人,住宅的主人报警后随后赶回家中。被洗劫的住宅一片狼藉。房屋的主人庆幸只是损失了些财物,家人没有受到伤害。

  报道指出,三宗案例只是最近一周发生在普拉托针对华人犯罪的一个缩影。警方的报案纪录显示,仅上周普拉托针对华人犯罪的各类案件已经超过多20次,平均每天超过3次。在一个只有10几万人口的小城市,每天都会有华人遭到袭击,其治安状况不得不十分令人担忧。

  报道指出,缘何华人屡屡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首先,华人喜欢随身携带和使用现金早已名声在外;其次,华人喜戴名表、挎名包、穿名牌、消费奢侈,其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与目前欧州的经济形势格格不入,华人自然而然也就成为了犯罪分子窥视的目标;而且犯罪分子针对华人的犯罪屡屡得手、收入颇丰。这些都是犯罪分子选择针对华人犯罪的主要原因。

  普拉托接连发生针对华人的犯罪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普拉托华商会等当地华人社团多次与当局进行磋商,并敦促当局严厉打击犯罪,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华人社会生命财产安全。并呼吁华人社会提高防范意识,依法采取防范手段,不给犯罪分子有任何可趁之机,从而保障自身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廖曼伶、黄鑫)

[作者:陆春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