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600大象惨死 粤港连手破获历来最大宗象牙走私案

2012-10-21 11: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粤港海关连手侦破一个以迂回路线手法偷运象牙的跨国走私集团,亦是香港海关历来截获单一最大宗象牙。海关上周二(16日)及周三(17日)在葵涌货柜码头搜查2个由非洲抵港货柜,检获共重3813公斤的原象牙及象牙制品,总值逾2670万元(港币 下同),估计最少有600只象为此枉送性命,同时间广东省黄埔缉私局亦拘捕该集团7名骨干成员,包括1名港人。

  截获的2个货柜分别由非洲的肯亚及坦桑尼亚经水路来港。海关港口及海域科总指挥官林德辉表示,该跨国走私集团活跃约2个月,以迂回路线手法走私,以逃避各地海关侦查,其中一个由肯亚上船的货柜,8月开始付运,中途到过中东、马来西亚、广东的南沙港,至抵港时才被截获,历时近2个月;另一个坦桑尼亚付运的货柜,亦经马来西亚转船抵港,历时逾5周。

  林德辉:粤方提供情报

  林德辉续称,早前与广东省海关进行情报交流,得悉一个跨国走私集团准备由非洲经港走私大量象牙往内地、台湾、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随即部署联合行动,香港海关负责密切监控2个目标货柜去向。

  数量价值港历来最大宗

  至上周二(16日),第一个来自坦桑尼亚的目标货柜抵达葵涌货柜码头,报关声称载运废塑料,海关开柜检查,在91包废塑料内发现藏有972支共重1927公斤的原象牙,及1.4公斤包括项链、手炼等象牙制品,共值1350万元。翌日,海关于葵涌货柜码头截查另一个肯亚抵港、报称载有红腰豆的货柜,发现其中50包红腰豆中藏有237支共重1884公斤的原象牙,共值1320万元。数量及价值均是海关历来单一行动中截获的最大宗。

  同时,广东黄埔海关缉私队亦根据情报采取行动,在东莞一个货仓拘捕6名内地人及1名港人,初步相信他们都是该走私集团骨干成员,其中,港人主要负责安排船运报关程序。

  动物专家料600只象惨死

  林德辉强调,2地执法部门将继续紧密合作打击一切跨境犯罪活动,目前正追缉其余同党,不排除稍后会有更多涉案人士落网。

  是次检获的原象牙有大有小,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濒危物种保护主任(行动)黄广潮表示,相信全部来自非洲象,估计为此惨遭杀害的成年象及幼象超过600只。根据纪录,近年于非洲惨遭非法射杀的大象超过2000只。黄广潮强调,署方与海关将致力维护濒危动植物,共同打击有关走私活动,至于检获的象牙,在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后会考虑捐作教育或科研用途。

[作者:丁文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