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开封破获网络传销诈骗案 涉案7700余人

2012-10-20 09:00:0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疯狂“拉人头”

  堆成百层“金字塔”

  开封警方成功侦破传销大案

  涉案7700余人,涉案金额3570万元

  一个“总部设在美国休斯敦”的“跨国公司”,研制出一种“高科技手机芯片”,全国直拨每分钟仅需5分钱。该公司在全国招募代理商7000多人,收取加入费3000余万元。10月19日,开封警方发布了这一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网络传销诈骗大案成功告破的消息。

  事由

  以“长途每分钟仅需5分钱”等为诱饵

  6个“80后”疯狂编织传销网络

  在网上搜索“鸿鑫商务集团”,会出现全国各地大量的招商加盟、网络销售的信息。其官网的公司简介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在英、德等多国设有办事机构。

  该公司主要业务之一,是“研发无线交换技术在手机芯片上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通信”。其产品是多款智能手机,最大的好处是省钱。“全国直拨每分钟仅需5分钱”,“50元或80元话费包月,随便打全球任意一个国家”。

  今年1月,开封市民牛某在办理手机网上充值卡时,看到了鸿鑫商务集团的网站,“打国内长途每分钟仅需5分钱”,令人心动的宣传语促使他登记为会员,但是,将2000元现金打入该公司指定账号后,他发现上当了,于是向杏花营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对鸿鑫商务集团网站调查发现,该网站配套有手机产品,以积分奖励、高额奖金、豪车为诱饵,拉拢人员加入下线,加入费400元到8000元共五个等级,并吹嘘将来每个等级可获利3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

  经过8个月的侦查,警方查明成立于2010年4月初的鸿鑫商务集团其实就是一个网络传销组织。令民警意外的是,该传销组织6名主要成员唐永、彭福、唐龙、刘宏、简涛、童松(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也就是立于传销网络“金字塔”顶层的最大利益获得者,竟全部是“80后”。他们分别来自云南、贵州和河南,通过网络和其他渠道相识。

  他们的传销网络通过互联网和现实社会关系两种途径,呈金字塔式拉拢、发展会员,他们以积分奖、直推奖、代理奖、优秀管理奖、领导奖为激励办法,鼓动下线“拉人头”,实施网络传销诈骗,个别受害人被骗金额达万元。

  数据

  传销“金字塔”已达114层

  涉案7700余人,涉案金额3570万

  2012年8月,开封市公安局决定收网。从8月底到9月底,民警千里奔袭,历时一个月,转战广东东莞、佛山、深圳,贵州贵阳、遵义等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押解回开封。

  相关证据显示,该传销组织按照金字塔图层分析已达114层,涉及人员7700余人,涉案资金3570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的调查审理中。(首席记者 周斌 通讯员 谷剑冰 )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