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马凯:继续深化“打非治违” 确保安全形势好转

2012-10-17 22:02: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马凯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督查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为重点,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马凯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3%、15.3%,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持续好转,其中煤矿、消防火灾事故同比分别下降32.6%和43.6%,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马凯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全年“事故总量继续下降、重大事故由升转降、特别重大事故低于去年”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工作,将专项行动延长至年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对非法违规行为打击治理到位,真正取得实效。要继续大力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尽快研究制定更有力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瓦斯治理和抽采利用,认真组织开展非煤矿山整顿关闭攻坚战。要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铁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民爆物品、冶金及消防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要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做好安全生产目标年度考核工作。要抓紧完成国家矿山和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任务,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协调联动机制,抓紧研究出台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相关规定。马凯特别强调,要针对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时段,一些生产企业和施工企业往往赶产量、抢进度,给安全生产构成危险的情况,抓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措施、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作者:马学玲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