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上海国际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开幕 洋溢独特魅力

2012-10-17 21: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 邹瑞玥)17日下午,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会同黄浦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好作品献给好时代”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开幕活动暨黄浦“都市文化行”启动仪式在上海文化广场户外舞台隆重登场。

  此次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开幕活动携手黄浦“都市文化行”启动仪式,通过市、区联手,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展现上海活力之都、魅力之城的风采。黄浦区委、区政府为充分激发市民自主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愿望和热情,不断增强市民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今年推出了黄浦“都市文化行”系列活动,活动以以构筑黄浦“文化风景线”为目标,以构建黄浦“社区大舞台”、“都市精舞台”、“网络云舞台”为重点,以“好大一个家”为主题,以社区文化节为载体,旨在通过三年的培育、发展和提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培育一批特色文化团队,使“都市文化行”项目成为具有鲜明黄浦特色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市民文化活动品牌。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一台由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好作品献给好时代”文艺演出隆重上演,一群来自社区、学校、工地、田间、军营等各行各业的普通新老上海人用自己的创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讴歌新时代下美好生活。这些节目内容丰富,立意别致,表现形式多样,凸显了浓郁的上海都市文化特色: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带来自编自演的《鼓韵龙腾》,融合了民族器乐和武术元素,展现了“活力”这一主题,讴歌了上海崛起的生机和远景。

  嘉定区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男子原创群舞《小笼师傅》将南翔小笼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舞蹈中,来自南翔镇的师傅们还向现场观众分发小笼,让观众们亲口品尝美食,获得舌尖上的绝妙体验,不仅小笼热气腾腾,现场的气氛也极为热烈;由黄浦区选送的群口独角戏《请到上海白相相》用极具上海风味的表演形式为观众们展现了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的胜景。

  虹口第三中心小学的舞蹈《斑马线上的协奏曲》表现了上海和谐文明的国际大都市氛围,以及这座城市中青少年现代公民意识的萌芽;奉贤区的男声四重唱《做梦也会笑出声》表达了享受到惠农政策、美梦成真的农民欢乐的心声;闵行区虹桥镇文化中心的音舞快板《门》融合流行元素,反思当下的一些社会现象,呼唤人间真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回归;黄浦区的时尚阿姨们带来的女子群舞《我们的舞台》是近年来上海东方社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牵头,推进文艺指导员进社区帮助市民走上舞台的成果掠影;而普陀区的男声演唱《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表达了在建筑工地工作的“新上海人”的自豪;上海警备区文工团带来的女子群舞《女兵女兵》形象地描绘了一群女兵飒爽英姿的训练场景。

  这些节目多角度地刻画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发展过程,彰显“上海制造”“上海产品”“阿拉上海人”的实力、活力和独特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央视的舞台上奋力拼搏,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六十万梦想公益基金的上海梦想合唱团为观众带来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以老歌新唱的形式,回望过去,畅想未来,继续这场梦想接力。

  开幕式还迎来了外国演出者。即将在上海文化广场献演的经典音乐剧盛典《极致百老汇》的演员得知了今天艺术节群文活动开幕,也专程为大家带来的《象棋》选段《圣歌》作为祝贺演出,引得了市民热烈追捧;而来自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乌拉尔舞蹈团将原汁原味的俄罗斯舞蹈《友谊的花环》带给上海观众,全场被他们的舞蹈所散发出来的热情感染,掌声不断。

  据悉,本届艺术节群文活动分为“活力都市”、“动感家园”和“情牵四海”三大板块,为期一个月。全市十七个区县的社区、剧院、广场、绿地、公园都将为全市人民带来精彩纷呈的节目,充分体现时代感和城市原创力,并且在喜迎十八大的氛围下讴歌美好生活,展现城市风采。百余项各类型的活动将轮番上演,包括城市文化广场展演、主题故事创作讲演大赛、主题诗歌征集朗诵会、市民艺术大展、优秀群文原创节目展演、基层特色文化大展示、市民族民俗民间博览会、农民工欢乐节等。为大众创造欢乐时光,真正体现“人人参与艺术节,人人享受艺术节”的宗旨。 (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