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西警方破获横跨盗窃案 偷名车后视镜留言诈车主

2012-10-17 20: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太原10月17日电(宋立超)17日,记者从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获悉,警方破获一起横跨三省的系列盗窃案30余起。犯罪嫌疑人张某从媒体报道中得到灵感,专偷名车后视镜,然后给车主留言诈取钱财,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10月7日晚,受害人将宝马越野车停放在太原市某小区。次日早晨8点开车上班时,却发现车辆的后视镜被盗,同时雨刷器上夹着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想要镜片,发短信至某号码”,随后立即报警。

  针对此类案件频发的情况,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工作。经过梳理后发现,自今年7月份以来,辖区内发生了多起名车后视镜被盗案,作案时间均为晚上,受害车辆均为宝马、路虎等名贵车辆。

  侦查人员随即进行摸排走访,在对所有的受害人进行了解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为同一个手机号码,由此确定该案件为同一人所为,可并案侦查。警方随即调取案发地监控录像,从中查找犯罪嫌疑人踪迹,并应用网上作战信息系统对工作中所获取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中发现重要线索。

  经过确认和摸排,在技侦人员的配合下,侦查人员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据其交代,警方分别在电表箱、自行车车棚中找到6个被盗的后视镜片。

  经查,今年5月份,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网络上看到有人通过盗窃高档车后视镜从中牟利相关报道后为之一动,加之生活拮据,便萌生邪念,于是从网络上搜索盗窃后视镜的方法,准备实施犯罪。

  自5月份开始,他在太原市各小区内寻找宝马、路虎、奔驰等高级名车,开始疯狂作案,先后盗窃20余辆轿车后视镜。

  每次实施盗窃后,张某将盗窃的后视镜藏匿于附近的电表箱、楼道等场所,并给失主车上留下纸条,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待受害人与其取得联系后,便敲诈受害人为其账户汇款1000至2000元不等,待成功汇款后,便告诉其后视镜藏匿的地方。由于此类高档车原装配件昂贵,每片后视镜片价值高达5000余元,受害人只能将钱汇至犯罪嫌疑人的银行卡中,先后共敲诈受害人现金15000余元,所得赃款均被其挥霍。

  随后,侦查人员进一步加大审讯力度,深挖余罪,据张某交代,他曾于9月份流窜至山东省临沂市、河南省渑池县、山西省大同市、临汾市等地,疯狂作案达30余起。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办案民警介绍,在张某还在等受害人汇款时,被突然而至的民警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