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考老板 促食品安全不靠谱

2012-10-17 17:45:2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近日,包括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贝因美等在内的杭州知名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陆续走入考场,参加了一个名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考试。考试是杭州市质监局组织的,要求杭州所有食品企业法人和相关负责人都要参加考试,并且规定,如果两次没有通过,企业就将被暂停核发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停产停工。

(10月15日新华网)

看杭州市质监局对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考两次不通过就暂停核发生产许可证的规定,似乎他们对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下了狠招。但是笔者不禁要问,考老板真的能杜绝或减少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吗?

诚然,杭州质监局对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的考试,无疑会增强这些企业老板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但是老板们掌握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就一定能保证食品安全吗?笔者认为杭州市质监局以考老板促食品安全的做法有点异想天开。

现实中,但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大致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在生产过程中因为管理不善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企业没有主动意识,例如可口可乐的“涉氯”事件,就是因为生产中由于误操作,让生产可口可乐的水中混入了含氯的水造成的。二是企业为赚取更大的利益,主动违法而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像“毒胶囊”事件,就是企业主动用有毒的原材料来生产“毒胶囊”。食品质量安全不管是哪种原因造成的,这都与企业老板的食品安全法规知识掌握的多少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而且,对于像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贝因美等一些知名企业来说,老板是掌控全局性战略工作的,在他们的手下都会有一个庞大的法律顾问团队,来解决企业生产、销售中的各种法律问题。现在杭州对这些企业老板考食品安全法规知识,就像是让“元帅冲锋”,这对打好食品安全战役似乎并不会有多大的帮助。

并且,如果考老板就能促进食品安全,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那推广一下,安监局也可以对各个企业的老板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以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公安局也可以对所有公民进行《刑法》的考试,来避免犯罪案件的发生了,等等,甚至,但凡一些社会难题,也就都可以用考试来解决了。所以,考老板并不是解决食品安全难题的“灵丹妙药”。

笔者认为,杭州市质监局对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的考试不靠谱。而要想医治食品安全的社会难题,还需对症下药。对于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来说,最首要的工作就是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主动地发现社会生活中每一个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以至于不影响公众的身心健康与安全。其次要加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惩处力度,用惩罚来促使食品生产企业树立食品安全的生产自觉意识,促其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对那些主动违法的企业,让其不再敢来以身试法。

[作者:赵艳生(河北)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