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社部发薪酬发展报告:银行工资和福利比较高

2012-10-17 09:43:0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据《北京晚报》报道,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称,我国企业工资分配的结构性问题突出,企业高管收入增长偏快,部分高管水平过高。同时,部分行业工资水平增长过快,水平过高,拉大了社会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

  人保部副部长邱小平撰文表示,2011年,全国城镇企业(不含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2002年的12422元增长至42452元,年均增长达到14.6%;城镇私企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达到18.3%。但是从总体上看,目前企业工资收入分配领域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政府对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不够,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续下降,行业之间、部分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分配秩序不够规范,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

  高管职工收入能差上千倍

  《报告》指出,我国企业工资分配的结构性问题突出,企业高管收入增长偏快,部分高管水平过高。

  “十一五”期间,公司高管人员年薪水平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平均每年递增18.1%。

  此外,部分行业企业高管年薪已经上千万元。2007年平安公司总经理年薪为6616万元,是当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751倍,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

  部分行业工资增长过快

  “十一五”期间,部分行业工资水平增长过快,水平过高,拉大了社会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

  2010年,上海浦发银行员工工资及奖金人均为29.66万元,员工的其他福利人均6.08万元,两者合计人均35.75万元,是当年城镇单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倍。

  针对我国在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方面的各种问题,专家建议要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秩序:规范高管人员薪酬;抑制部分行业企业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趋势;将政府促进职工工资增长责任纳入政绩考核,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 大河报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