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时薪数百元陪购师出现 个人形象设计走近寻常人

2012-10-16 22: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6日电(记者 陈林)从天津回到石家庄并涉足个人形象设计的王圣,正在深切感受这座年轻省会城市的变化。

  王圣是河北石家庄人,因认为一线城市机会多一些的她,选择毕业后留在天津工作。一次回石家庄的偶然发现让她改变了自己原定的人生轨迹。“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走俏的私人形象设计,正被石家庄这座二三线城市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白领开始不惜重金以求‘美丽’,通过形象设计打造‘品味’。”

  王圣的老师陈陈早在2008年就意识到了这一商机,目前已在石家庄做个人形象设计小有名气。曾做过十多年的服装品牌代理的陈陈谈及转型原因时说,她看到“商场里不懂得穿衣搭配的人很多,行业空间巨大。” 她通过职业眼光认为,一线城市大商场里,10人中通常有7至8人懂得穿着如何搭配,很时尚,而在石家庄却相反。

  “这个包方方正正,直线感太强,您的身材曲线感非常好,这种包并不适合,另外您的身高也适合小一点的包。”在石家庄万达商场,陈陈在陪同客户王女士购物时认真地提出自己的建议。

  从事个体生意的王女士照过镜子后,对陈陈挑选的衣服很满意,感觉“这身衣服穿身上像换了个人”。她说,自己之前买衣服很盲目,喜欢什么就瞎搭,钱不少花别人还看着不协调。今天第一次通过朋友介绍让个人形象设计师陪着购物,既新鲜效果也很好。

  陈陈告诉记者,陪购只是形象设计的一部分,目前陪购价格大概是每小时300至500元人民币,通常2小时起,每星期会有5至6次“生意”。形象设计还包括个人风格确定、场合着装指导、发型设计、服装搭配、色彩顾问、形象包装等等。陪购前还会到客户家进行一次“清柜行动”,翻开她们衣柜里的衣服,根据现有衣服进行搭配购买,或对不合适主人风格的建议丢弃。

  目前,陈陈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企事业单位职员、公务员、商人等白领阶层,“她们往往会在面试、商务宴请、重要仪式前找我们,让我们用专业的眼光选择、搭配更合适的服装。时薪几百元的价格,很多人还是可以接受的。”

  陈陈说,目前她已有20多名学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尝试进入这一行业。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表示,中国内地开始出现面向普通民众的形象设计人员,折射出民众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心理需求开始从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上升到“尊重”的需求。这个阶段人群,重视外在形象和气质,需要完善自我形象和修养,于是形象设计就有了市场。石家庄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个人或团队人力资源的形象设计。

  梁勇建议,公共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形象设计咨询企业和个人执业资格的管理,建立这一行业的信用体系。(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