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杭州食品企业负责人大考 已33家企业更换法人

2012-10-16 22: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记者 古其铮)近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的董事长赵慧敬等多位知名企业家,参加了浙江省杭州质监局组织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考试。这一考试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已举办了40余场有近400家企业的1100多位企业法人代表、生产主管和质检人员参加。

  这是杭州市质监局于今年在中国率先实施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及管理人员法制考核制度,把企业法人及管理人员知法、懂法、守法,考试合格与否作为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和换证的必要条件,目的就是想让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诚信这个软件硬起来,真正保障杭产食品安全。

  考试规定,如果两次没有通过,企业就将被暂停核发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停产停工。据了解,此项考试也是今年杭州市质监局建立食品企业质量信用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杭州已有400多家企业的千余名人员参加了考试,考试通过率79.82%,其中有33家企业因为法人代表不能通过考试已经或正在更换企业法人代表,一批有文化的年轻人代替父辈走上了食品生产领导岗位。

  据了解,杭州市是食品工业大市,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2000多家,食品工业年产值1300多亿元,列中国国内城市的第一位,大量杭州食品销往各地,杭州食品安全与否不但事关杭州市民饮食安全,还对整个中国产生一定影响。

  据杭州市质监局局长邵新华介绍,实际上多数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恰恰是因为从业人员思想出了问题,不懂法、不守法。食品安全法制考试制度把企业法人代表及管理人员知法、懂法,作为食品生产许可证发证和换证的重要考核条件,目的就是想以考促学,让食品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软实力硬起来。(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