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高速列车研发进展飞速令人瞩目

2012-10-16 16: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春10月16日电 (记者 贺宝庆)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进步令人瞩目。贯穿东北地区的哈大高铁年底即将开通,届时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铁,已经可以做到在零下40℃至零上40℃的“全天候”环境中运行。

  哈大高铁不仅是中国修建在高寒地区的第一条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世界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据研制哈大高铁列车的长客股份公司16日介绍,高铁上使用的列车,包括时速300公里以上的世界首款高寒高速动车组——CRH380B型,还包括时速200至250公里的CRH5型动车组。

  中国铁路在近几年取得飞速发展、技术不断创新。从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至今,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不仅跃居世界第一,试验运行时速也早已突破400公里大关。

  目前哈大高铁已经在试运行,这意味着中国又破解了“高寒”这一高铁课题。据了解,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专为哈大高铁打造,能在零下40℃至零上40℃的环境中运行,是目前中国国内惟一能从海南岛南北贯穿,直抵“冰城”哈尔滨的高速动车组。

  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和CRH5型动车组将分别承担“G”字头列车和“D”字头列车的运营任务。长客股份公司将为哈大高铁提供40列CRH380B高寒动车组和52列CRH5型动车组。

  根据中国铁路的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速列车,将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缩短花费在旅途上的时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