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小伙用拳头打灭15支蜡烛走红 自称少林绝技(图)

2012-10-16 10:44:00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陈钾快速出拳,准备打灭3米之内的30根蜡烛,但失败了。

  他自称8年练成少林绝技

  掌风能“吹灭”3米外的蜡烛

  前一段,“经梧太极第一代传人闫芳老师收徒仪式上推手”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

  这两天,又有一个功夫视频走红——“实拍郑州小伙用拳头‘吹’灭15支蜡烛”。视频中,23岁的郑州小伙陈钾先运气,快速、频繁出拳,掌风向前劈去,打灭了15根蜡烛,最远的在两米开外。

  昨日上午,晚报记者联系到陈钾,想见证一下他的功夫,他同意了。记者 张翼飞 文/图

  现场:陈钾几次尝试后失败了

  陈钾中等身材,眉清目秀,戴副眼镜,身体敦厚结实。

  陈钾说,自己练的这种功夫叫“少林阳光手”。

  网上走红的视频中,陈钾用“少林阳光手”打的蜡烛是每隔10厘米一根,排成一排粘在2米多长的木板子上,然后他站立在一头,挥拳发力,片刻之后,蜡烛从近及远,逐一熄灭。

  这次照葫芦画瓢,他把木板加长到3米,摆了30根蜡烛。

  陈钾脱了鞋,光脚站在地上,上身穿的是件短袖T恤,不存在袖子带风的问题。他扎好马步,气沉丹田,目视蜡烛,表情严肃,突然快速出拳,出拳的频率越来越快,不一会儿,离他最近的3根蜡烛灭了,其他蜡烛依然在燃烧。

  他又试了一次,效果依然不好,只是打灭了中间的一两根。

  我们决定降低难度,考虑到成排的蜡烛会产生阻力,留下最远端、距离他3米和2.8米远的两根蜡烛。

  陈钾找来剪刀,把蜡烛芯剪得短短的。他解释说,蜡烛燃烧时间过长,火苗太旺,会影响拳风的发挥。

  剪短蜡烛芯后,他再次站到了另一头,运力挥拳,两分钟左右,两根蜡烛终于灭了。这时,他已是满头大汗,端起水大口喝了起来。

  “只是想让你们知道,少林绝技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陈钾说,自己学武术不是家传,也没有拜过师傅,完全是个人爱好。

  他在网上搜到一些资料,发现“少林阳光手”是少林七十二绝技中最简单的一种,于是就开始摸索着练习。简单地说,就是“隔空打物”,属于软气功。

  他断断续续练了8年“少林阳光手”。“我练这个,不是为了成名,也不靠它挣钱,就是想让你们知道,少林绝技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他表演的视频在网上播出后,网友们有不同看法。

  Ruber幸福:瞎掰的,火苗前后明显不一样,感觉像是用掌扇灭的。

  CD冬川:哪里是拳头打灭的?分明是自己灭掉了!看看前后对比的烛火的高度就知道了!正常的烛火苗不晃动是灭不了的!

  还有人怀疑,是他挥拳时,鼻子里也在用力呼气,配合拳风,灭了火苗。

  对此,陈钾嗤之以鼻:“这是我勤学苦练的结果,诀窍就是快、准、气力合一。剪短的蜡烛芯才是我练功的正常高度,如果让蜡烛持续燃烧,火苗燃烧到四五厘米的话,别说拳打,就是用吹风机也不好吹灭啊。”

  业内人士:就是用速度影响气流而已

  记者联系到郑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李菲,她没有听说过“少林阳光手”这种功夫,也没看到视频,不好置评。

  记者又联系到少林寺俗家弟子、在郑州开少林武术培训学校多年的张校长。

  他说,自己在少林寺学艺时没听到过“少林阳光手”,与此类似的功夫是“阴手拳”,据说能够“隔山打牛”,自己没有练过。即使有这样打灭蜡烛的功夫,也不足为奇,练过拳击的人,不停快速出拳,隔个一两米打灭蜡烛,并不难办到,就是用速度影响气流而已。

[作者:陈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