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西班牙华人做亲子鉴定者增多 夫妻异地易起疑心

2012-10-15 16: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一时期以来,马德里华人中做亲子鉴定的人数开始增多。除了那些要办未成年人家庭团聚,所以前去申请亲子鉴定的华人以外,还有很多大人和孩子都在西班牙这里的华人,也会去申请做亲子鉴定。

  据一些从事陪同翻译的华人和有关诊所的西班牙医生介绍,这些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华人情况各异,孩子岁数的大小也各不相同。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一些年轻华人观念开放,以及夫妻两人长期两地分居所产生的不信任感,是造成华人亲子鉴定现象不断增多的主因。

  由于做亲子鉴定属于比较隐私的事情,并且相关当事人也不愿透露太多的情况,所以要了解华人亲子鉴定现象增加的具体原因,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不过,在办理鉴定的过程中,当事人还是会透露一部分情况的。

  “孩子是我家的,我就要了”

  不久前,一位华人陪同翻译接到了一个年轻华人女子要求陪同“看病”的电话。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过去以后,发现前去“看病”的不只是那女子一人。除了她以外,还有一个年轻的华人男子和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小孩子。随后,在“看病”的过程中,一方年轻人的家长也来到了诊所。

  西班牙医生按照约定的时间接待了这一行华人以后,做翻译的才明白,这对年轻华人“夫妇”原来是抱孩子来做亲子鉴定的。

  在办理申请和登记的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基本都默默无言,只是按照医生的指示,填表,然后等待采血。而从两个年轻人的神情上看,也颇显得镇定。

  对于男女双方一起带孩子做亲子鉴定,当翻译的华人感到比较奇怪。一般情况下,很多做亲子鉴定的人,大都是由父亲带孩子偷偷去做。而这对华人则有所不同。

  由于当事人除了办理相关手续以外,闭口不谈其它的情况,所以作为翻译,也不好多问。不过就在采血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年轻男子的爸爸来了。这位气呼呼的父亲口无遮拦地说,就是为了看看那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亲孙子,如果“孩子是我家的,我就要了”。

  就着对方的话题,当翻译的华人和这位老父亲聊了几句。虽然没讲太多,但已大致了解到他们做亲子鉴定这件事的原委。

  原来那对年轻的华人“夫妇”,其实并没有结婚,甚至还没有过二十岁。在很长时间内,两个人只是朋友关系,并且关系也不是特别亲密。也就是说在双方成为朋友的同时,在两人共同的朋友圈内,以及各自的朋友圈内,也还有其他的异性朋友。对此,双方都毫不隐晦,也不在乎。

  不过自从女方怀孕以后,就认定孩子就是现在这名年轻男子的,而此时两人的关系已经变得火热和比较固定,于是男方也就认可了这一事实。

  一开始,对于自己儿子有了固定女友,以及让女友怀孕的事,男方的老人并不知道,后来女方怀孕好几个月以后,老人这才知道,并开始重视起来。既然女方怀孕了,当老人的自然高兴,于是就提到了结婚的事,并开始关注和打听这个未来儿媳的身世等问题。

  经过调查以后,老人发现对方的经历比较“复杂”,并且自己的儿子也知道这一点。如此,当老人的勃然大怒,不仅放下了结婚的事,而且也开始怀疑那肚子里的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家的。虽然儿子肯定孩子是自己的,但做老人的并不能放心?在老人的压力下,两个年轻人在孩子生下来以后,就申请了亲子鉴定。

  据介绍,马德里许多做亲子鉴定的华人,大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年龄几乎都不大,并且也都没有正式结婚,属于非婚生子的情况。由此,也可以看出,造成华人亲子鉴定日益增多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似乎与一些年轻华人个人生活开放有关。

  “申请团聚时做亲子鉴定就好了”

  现在,一些旅西华人在办理未成年人家庭团聚的时候,西班牙的有关领事部门会要求他们申请人出具亲子鉴定的文件,以证明申请人所要申请的未成年人就是其真正的子女。如此要求,在很多侨胞看来都是非常麻烦的。然而这一要求,在某些侨胞看来,却有一个“副作用”式的好处,那就是证明国内这个与自己远隔万里,并没有看上几眼的孩子,确实就是自己的。

  据介绍,一位侨胞做亲子鉴定的时候,领了一个六岁大的孩子。在采血的时候,他告诉翻译和医生等,就说是做一个身体检查。

  据了解,这位侨胞的孩子是三年多以前通过家庭团聚的方式,和母亲一起移民来西班牙的。当时,西班牙驻中国的领事机构就已经开始要求一些申办人,做亲子鉴定了,但这位侨胞“有幸”没有被要求做。对此,他当时也挺高兴的。可后来,国内家人传过来的一些有关其妻子的风言风语,让他经过了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后,终于想补上“亲子鉴定”这一手续了。

  当年这位侨胞是回国找的媳妇。结婚后,他和新婚妻子在国内生活了几个月以后,就匆忙回到了西班牙,并立刻着手要把媳妇办过来。一段时间以后,国内传来消息,说是妻子怀孕了,对此这位侨胞非常高兴。可是孩子生下后,像妻子的地方多,而像这位侨胞的地方少。直到这妻子和孩子移民到西班牙以后,该侨胞发现三年多来,夫妻俩的关系和感情不是很好。

  经过长时间考虑之后,这位侨胞趁妻子回国照顾老人的机会,带着孩子去做了亲子鉴定。在做亲子鉴定的时候,这位侨胞也有些后悔地说,如果当时办团聚的时候被要求做亲子鉴定的话,那就会自然许多。

  其实,从这位侨胞的经历来看,夫妻长期相隔万里所产生的不信任,是他要带孩子去做亲子鉴定的主因。

  多是庸人自扰

  据了解,华人做亲子鉴定的结果,基本都证明孩子的确是申请者本人的。可见,做亲子鉴定的华人绝大多数都是庸人自扰。不过,这庸人自扰背后的原因却是非常现实的。无论是一些年轻华人开放的观念,还是华人夫妻两地分居,因距离所产生的不信任,都是旅西华人群体中所现实存在的社会问题。(随辩)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