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华人艺术家口述历史记录华人移民史

2012-10-15 05: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旧金山10月14日电题:美国华人艺术家口述历史记录华人移民史

  中新社记者:刘丹

  如果没有8年前的爱达荷州度假胜地太阳谷之旅,美国旧金山艺术家荣美立(ReneYung)的艺术创作或许不会与华人历史产生交集。

  2004年,在旧金山开设艺术设计公司的荣美立应邀为爱达荷太阳谷艺术中心策划一组华工修建铁路、开采银矿的展览。自此,她的艺术创作进入重要转折点。

  早期广东移民的故事对于在香港出生、14岁移民美国、从斯坦福大学毕业从事艺术设计的荣美立来说,“是陌生的,没有机会接触到”,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早期华人移民历史缺乏记录

  与华人约1/3的旧金山相比,爱达荷现有华人比例不到1%。但150多年前,约1.5万至2万广东华工在西部修建横跨大陆铁路。仅在爱达荷州府波易斯,47%居民是华人。

  “他们都到哪儿去了呢?”荣美立遍寻当地报刊和历史资料,记录这段华人历史的文字少之甚少,甚至华工名字都不完整。

  “这是爱达荷乃至美国历史书里一个不应该有的‘洞’,完全不应该。”荣美立感叹。

  以装置艺术重现华工历史

  令人耳目一新的装置艺术在太阳谷诞生了。荣美立把她的作品取名为“变迁与消逝”。她在展览室搭起一堵墙,嵌进400块肥皂,每一块肥皂上都印着英文字“Remember”(勿忘)。

  室内存放模仿当初华工用过的木凳、水盆和毛巾,每块白毛巾上印着“外国人”、“故乡”和“心之所爱”等英文字。观众取肥皂洗毛巾,字体渐渐模糊褪色。“象征华工历史被隐去”,荣美立说。

  肥皂越取越少,炭笔绘的华工像逐渐呈现,“象征历史不容抹去。”

  在通往艺术中心的大街上,晾在绳子上的一条条白色床单夺人眼目。

  荣美立用酱油、绿茶和海藻粉调和,在床单上绘出华工群像,上面写着“他们走了”的英文字。

  日久天长,华工群像逐渐淡去,只有“他们”、“走”、“了”三个不褪色的大字留在那里,引发人们思索。

  这个展览让荣美立结识了许多当地人。她回忆说,“他们来找我,说起从祖父辈那听来的故事:华人被歧视、驱赶甚至虐杀,被迫离开。也有少数华人被社区接受,比如一位跌打针灸医生。”

  “遥华风声”口述华人故事

  回到旧金山,荣美立成立了一个非牟利机构“Chinese Whispers”,中文名字是“遥华风声”。

  “Chinese Whispers”源于英国的古老游戏,中文译名是“传话游戏”。游戏第一人以耳语将一句话传给第二人,依次传到最后,最初那句话会变得面目全非。

  “Chinese Whispers”还有另一个含义,荣美立说,“你可以理解成华人的耳旁私语,悄悄话。”

  她从民间找人讲故事,又请来学术界、艺术界和设计界人士做顾问,“无法接受华人历史竟像传话游戏般被模糊,被走样。”荣美立强调她的初衷。

  2009年,荣美立团队与加州普莱斯艺术委员会合作,以口述历史开始了“遥华风声?塞拉山故事”。

  他们访问了塞拉山脉70多人,得到第一手华工修建铁路、淘金务农的故事,并在罗斯维尔剧场公开表演,特殊的音响和影像效果,平实却动人的故事,反应相当好。

  自此,荣美立的作品将艺术、设计与社区文化结合。声学艺术家杰里迈亚?摩尔和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了她的团队。近10名团员大部分是美国本地人,“他们很认同美国历史缺少华人这一部分,是一件让人尴尬不堪的事。”

  今年2月,荣美立团队邀请数位华人和白人后代,在旧金山海事历史博物馆的百年渡船“尤瑞卡“上完成了“遥华风声?金门记”项目,讲述旧金山湾区华人移民故事。

  地图网站细述华人足迹

  9月,荣美立团队的第三个项目“足迹地图”又开始启动,计划一年半完成。

  “我们与科技人员合作设计一个网站,用地图、学者文献、美国官方数据、民间故事等详解华人移民历史变迁。”

  荣美立打算在这个网站上设立互动功能,人们可发帖或评论,丰富内容。

  以通俗易懂的形式,结合艺术文化之美,忠实保存华人历史并在社区推广,荣美立8年一路走来,感悟良多。“我越做越感受到了解并保护历史多么重要。《排华法案》对美国华人后代影响如此重大,几乎每一个家庭因此付出巨大代价。”

  荣美立认为,“许多家庭老一辈人不愿意回忆这段痛苦的历史,但不忘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