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全球电子业三驾马车瘸了两驾 PC、家电“零”增长

2012-10-13 10:01: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全球电子行业三驾马车目前看来只有智能手机还在保持稳定增长态势,PC和家电的增长已经近乎陷入停滞,未来一年也仍然难以看到好转迹象。

  明年电子行业的趋势将决定于三大因素:Windows8能否为PC带来新的换机需求,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继续抑制对家电的消费需求,智能手机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国际著名市场调研机构IDC和Gartner11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数据并不乐观。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到8779.5万台,同比下滑8.6%,去年同期,全球PC出货量为9608万台。而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第三季度PC出货量为8750.04万台,同比下滑8.3%。而市场研究公司IHS iSuppli此前预测,全球PC出货量将在2012年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滑。预计2012年全球PC出货量为3.487亿台,相比2011年同比下降1.2%左右。这意味着,PC行业将连续两年增长率低于2%。

  受PC市场低迷影响,8月份,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为0.84,连续5个月回调,连续3个月在1以下,订单量环比下降9.2%,出货量环比下滑7.4%;日本半导体设备BB值下滑至0.74,订单量环比大幅下滑19.4%,出货量环比下滑3.1%;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自4月份以来环比增速下滑,8月环比下滑0.4%。NAND、DRAM走势持续低迷。

  全球最大的芯片供应商Intel今年7月调低了其2012年的销售额,预计仅增长3%~5%,之前Intel曾预测下半年增长强劲;而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的季度增长率只有1%-2%。

  而全球经济低迷,将继续抑制企业的换机需求;而欧债经济危机迟迟悬而未决,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都将制约个人PC消费需求的增长。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近日在接受CNN专访时表示,对未来两季的全球景气状况不乐观。

  而在家电行业,中国经济放缓将抑制对包括液晶电视在内的家电需求,特别是如果中国继续对房地产实施严格的调控措施,限制房地产销售,将继续家电市场的增长,尽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是否延续促进家电销售政策。

  目前看来,中国将经济增长调节器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没有松动房地产调控的闸门。但即使今后寻求经济增长的动力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松绑,但随之而来的房价上涨也将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进而抑制家电的市场需求。要知道,前几年中国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带来的装修需求。

  全球电视机今年第二季度出货年减8%,连续两季缩减。液晶电视对CRT电视的替代基本上已经完成,对大尺寸电视的需求成为电视市场成长的主要动力,但欧美经济不景气,新兴市场需求也呈增速放缓之势,全球电视市场在智能电视引领的换机潮来临之前将不会有大的成长。

  可以预见,明年电子行业的亮点可能仍然是智能手机。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发布Iphone5,但新的Iphone手机的产能释放将要延至今年四季度和明年,预计iphone5将至少带来和Iphone4相等的销量。

  而据调研机构IHS iSuppli的统计数据和预测,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比重将首次过半,达到54% ,这比公司早前的预测提前了两年之多。2011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比重为35%,2012年的比重预计为46%。中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最大的市场,智能手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26%左右。而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2.9亿。但中国有10亿手机用户,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替换空间仍然巨大。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