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法国时尚品牌酒店为什么"不接待中国游客"?

2012-10-09 20:01: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今天点评:法国时尚品牌酒店为什么"不接待中国游客"?

  陈爱海:号称史上最长的黄金周中秋国庆假期已经过去两天了,但是跟这个假期相关的新闻还是很热闹,大家讨论争议关注最多的就是多条高速公路大堵车,多个景点景区游客人满为患,还有游人到此一游过后留下的满地垃圾等等。

  法国一个时尚品牌酒店扬言不接待中国游客,这条新闻最初也是出现在黄金周期间。每年的春节国庆黄金周都是中国人去境外旅游购物的高峰期。去年国庆黄金周过后,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出了一份分析报告,去年十一黄金周中国人出境消费奢侈品累计达到26亿欧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相当于225亿元的人民币,跟国内市场3个月的奢侈品的消费总额差不多。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总共有8天,我们中国人到底在境外花了多少钱,我还没有看到最新的数据,但是我相信这个数据跟去年相比,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面对这样一个人数众多,腰包鼓鼓的消费群体,法国的这个时尚品牌酒店竟然说不接待中国人。媒体的报道是说这家公司2014年将在巴黎开一个新酒店,而就在这个新酒店的发布会上,负责人说对客人是有选择的,比如我们的酒店将不会接待中国游客,因为在巴黎,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和一个安静的环境。

  他的这个话一出来,理所当然的遭到了中国人的炮轰。现在说这话的人已经为自己的不当言论道歉。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可理喻,有人愿意花钱来住店,你店家怎么反而不愿意接待呢,而且提前两年就放出不接待中国人这样的消息,更何况这个品牌本身还不是知名大品牌。这确实让很有钱又热衷于奢侈品消费,或者不太有钱但是对时尚品牌很着迷的中国人很生气。

  有人说,世界上很多奢侈品牌的设计师都看不惯或者看不起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时显出的毫无品位的气质,这句话听起来很难听,实际上有一定道理。我们不否认,出国购物的中国人里面有那种气质高雅、风度翩翩、知书达礼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不少中国人出去的确还有大量的让人看不惯、看不起的陋习。

  有媒体描述,他们每到一个名胜景点常常要做出XXX到此一游的举动,能照不能照都要照一个合影,花钱如流水,像买大白菜一样买奢侈品,有插队的,有闯红灯的,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高声喧哗的,在环境优雅很安静的餐厅酒店吵吵嚷嚷你来我往相互敬酒的,价格昂贵的葡萄酒一杯一杯的干的。就是因为这样的中国人还不少,所以出现所谓不接待中国人的这种新闻。

  在中秋、国庆黄金周,大量中国人出境,掀起购物潮的时候出现这个新闻,再次证明一个常识,那就是买得起奢侈品,消费得起时尚品牌,甚至对单价十几万几十万的箱包、手表、服装鞋帽趋之若鹜的人,未必都是具有高品位的人,也未必都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在法国时尚品牌酒店不接待中国游客这种很刺耳的表态之后,我看到有臭骂这个品牌的,有发誓不再购买法国产品的,有建议国家禁止进口这个品牌的,也有呼吁中国人要自行反思,要痛定思痛的。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反应过度了,首先,面对批评我们要有平常心。提高中国人的品位素质和良好习惯、公共道德,原本就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而且有了很大的成绩,只不过是需要一个过程而已。我们不需要某个国家的某个公司,某个人的某句话提醒才想到要去强化我们早该做或者一直在做的某些事情。

  

 

    陈爱海:评论节目部主编

  陈爱海,1996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1996年至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先后担任《证券广播网》、《天下财经》等栏目编辑、节目制作人。2008年任经济之声新闻编辑部副主任。2010年任经济之声经济新闻部主编。2011年开始担任经济之声评论节目部主编。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