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郑州8年屡次整治非法户外广告 只堵不疏惹争议

2012-09-24 06:13:00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违章户外广告不减反增,甚至多次发生威胁市民出行安全的事故——过去8年来河南郑州在城市市容整治中反复出现这一尴尬场景,使得郑州市今年9月启动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户外广告清理整治活动遭受质疑。

  “这次在拆除过程中,对新发现的或新设立的,也照样拆除,避免之前死灰复燃的现象发生。”郑州市城管局户外广告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前期的排查,此次共发现违章户外广告6000余处,在9月30日之前,要全部拆除。

  事实上,这并不是郑州市城管部门第一次表态要根除非法户外广告了。但,屡次根治的表态并没有得到各方的一致称赞。

  同时,一些户外广告商也不满当地城管部门“运动式”的治理。在广告经营者看来,即便是户外广告存在很多问题,但造成今天户外广告多、乱、俗等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只堵不疏,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 。

  “我们支持政府整治私搭乱建广告牌的行为,但是不能只堵不疏。”一些广告业主反映说,自2004年6月起,郑州市城管局就暂停了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及年审工作,这意味着从2005年起,市区内大多数户外广告都是“无证违规广告”。

  “说到底,还是户外广告背后巨大的收益。”郑州一些经营户外广告的业内人士说,户外广告业属于投资少、技术含量低、高收益的行业,请客吃饭、让领导“批条子”,就能把广告竖起来。行里有句话,叫做“牌子竖起来,票子赚进来”。

  这也造成了尽管8年没有审批且屡有整治,但大量非法户外广告仍然“屹立不倒”不减反增:2011年一年时间,郑州就拆除了2000多块户外广告牌,而今年该市城管部门最近一次调查发现,全市违章户外广告达到6000余处,其中光金水区就有2700余处。

  老的违规广告牌未能彻底整治,新的“黑”广告牌又不断设立,这也使得郑州市每年在拆除户外广告牌上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据负责具体拆除户外广告的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十几层楼高的广告牌,要调动200吨的吊车,花费要2万多元。

  “政府应该把户外广告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让广告和城市景观有统一协调的艺术感觉。”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颜景毅说,这样既可以减少后期整治的麻烦,对整体城市形象也是一种提升,避免再出现“治理—泛滥—再治理”的尴尬。(记者余嘉熙)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