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吴伯雄祖籍地福建永定获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2-09-21 17: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永定9月21日电 (记者 孙贤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21日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正式授予吴伯雄祖籍地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园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从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手中接过“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永定县委书记毛高良告诉记者,同根同种,割舍不断的是血缘,“慎终追远、敬祖睦宗”是客家的文化特质。他表示,永定县将以各种形式推动客家文化入岛交流,今后将打造海峡两岸客家文化(永定)论坛,依托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定期举办专业性、高层次的海峡两岸客家文化(永定)论坛。

  永定客家文化园包括永定客家博览园、台湾农民创业园、两岸交流服务中心、福建土楼永定景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祖籍地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等。

  著名的“土楼之乡”——福建省永定县,是客家祖地和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作为大陆对台重点县,永定拥有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该县直接迁台人数达25万,经第三地再迁台的人数则有近30万,其中不乏政界、商界和科技文化界名流。

  近年,永定县积极利用乡土文化、乡情乡谊,发挥民间性、草根性,加强与台湾文化、经贸、教育、结对和宗亲交流,努力构建两岸客家交流合作新平台。永定县里成立了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客家文化论坛,有效整合两岸客家文化资源。做好客家姓氏源流、族谱修编与对接工作,重修吴、江、吕等8个在台湾民众中较多的姓氏族谱,进一步厘清客家姓氏脉络与渊源关系。永定还积极推介客家文化、土楼文化,彰显永定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并通过举办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福建土楼文化节、永台妇女客家山歌赛、十万台胞看土楼等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在台乡亲来永定寻根谒祖、观光考察和投资置业。

  此前,永定县接待了包括吴伯雄、吴志扬等台湾知名乡贤省亲谒祖,并成功举办了“千名台湾精英土楼行”,吸引包括连战、吴敦义、林丰正、张荣恭、杨秋兴等台湾知名人士参与。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