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外媒称日本应反思历史 “购岛”负面影响已显现

2012-09-21 16:2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1日电 近日,不少外国媒体就钓鱼岛问题引发的中日冲突发表评论。评论指出,日本的“购岛”闹剧不仅对本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此外,评论还指出,日本在“购岛”的同时并未意识到自己当年对亚洲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对于二战时的暴行也从未进行认真反思,日本应对当年的行为负责。

  日本未对二战认真反思

  数日前,是中国“9•18事变”81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纷纷鸣响警笛,提醒人们勿忘国耻。纵观近期日本政府的种种行为,有外媒撰文指出,作为二战时灾难的制造者,日本并未认真反思历史。

  德国《南德意志报》19日在专题版刊文指出,日本“早已遗忘自己的战争罪行”,同时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确有论据,需严肃对待。

  《南德意志报》称,日本“从未努力清算自身历史。暴行要么被否认,要么被人用‘这就是战争’这样的虚话轻描淡写。”

  文章指出,没有任何一名日本政界人士做过像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这样的赎罪姿态。在日本看来,岛屿之争与其在二战中的侵略“并无关系”,政府也不想参与讨论历史罪责。

  英国《每日邮报》20日也就日军二战时侵华的暴行及其对待历史的态度刊文评论。

  评论称,日本二战时的野蛮扩张与冷酷行径震惊了世界,而今天,“与强烈意识到希特勒罪行的德国人不同,日本从来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歉意,大多数日本人无视自己祖先的罪行。”报道指出,在日本的学校和教科书中,日本就自己在二战中所扮演角色的描述 “静得刺耳”。

  “购岛”闹剧已危及日本经济

  日本“购岛”闹剧导致的中日冲突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日本的经济。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8月份出口同比下降5.8%,对华出口下降近10%。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日前曾警告,“如果中国和日本间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冲突升级并久拖不决,将会影响日本汽车及科技行业的信贷评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对此评论称,日本近期经济数据的下滑凸显了中国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的下滑也是钓鱼岛问题对日本政府的严重警示。

  此外,澳大利亚媒体日前报道称,中日因钓鱼岛问题也引发了“两国可能爆发贸易战”的担忧。分析认为,中国和日本是澳大利亚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假如中日爆发贸易战,影响也将波及澳大利亚。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国际经济部主任斯尔威尔的分析称,在华日资企业的生产也会影响到整个供应链,短期内可能导致对澳大宗商品需求的下降。斯尔威尔表示,如果这一切发生在全球贸易和经济表现疲软的时候,无疑是“雪上加霜”。”

  野田承认“误判”欲修复中日关系

  此前媒体曾有消息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已经考虑到了“购岛”行为会引发中方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野田也承认自己“预估有误”。21日,野田佳彦在执政的民主党代表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连任民主党党首。对于当前敏感的中日关系,野田在党员大会上表示,将“从大局出发,冷静对待两国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野田佳彦19日表示,为修复因“购买”钓鱼岛而出现紧张的中日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同时野田还表示,希望谋求外交途径以外的方式解决问题。

  报道还指出,日本政府“不能再一味地坚持‘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应该向国民传达:‘日中关系非常重要,政府要充分同中国进行对话。’”

  此外,对野田考虑派特使来华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于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中日钓鱼岛争议,现在重要的是日方正视现实,尽快回到双方迄今达成的谅解共识上来,以实际行动消除恶劣影响。

  洪磊表示,中方将保持同日方在各个层级沟通,继续向日方阐明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严正立场。(完)

[作者:李夏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