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在美国看中国国庆晚会

2012-09-21 15:07: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国歌奏响的时候,不自禁地激动,血液在涌动,随声轻轻跟唱。小时候,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同学们合唱国歌像是完成例行任务。而现在,没有矗立的旗杆,面对从舞台顶徐徐滑出的五星红旗,百感交集,想高声唱,却哽咽了。这是日前旧金山湾区一年一度的庆祝中国国庆的“中国之夜”大型晚会,由硅谷国庆委员会和美国中华妇女联合会主办,我们有幸作为学生团体代表前去观看。

  晚会以歌舞器乐表演为主,用一个同学的玩笑话来说就是:“语言类节目外国友人不便欣赏。”虽然形式受限,题材却是丰富多彩的。从热闹非凡的《欢乐的节日》到活泼轻快的《小小轻骑兵》,从娇羞可爱的《苗韵》再到柔美无限的傣家舞蹈《喜水》。我们体验了朝鲜族的热情,穿过辽阔的草原一路南下,听着苗家姑娘佩戴的银饰撞出清脆悦耳的歌,转眼又绕上傣家吊脚楼看九曲十八弯的山泉水淙淙流过。

  我深深地为一支题为《鸿雁》的蒙古舞所触动,背景音乐不是《嘎达梅林》,却有着同样的悠扬和壮阔。马头琴特有的长调滑音一出,我鼻腔便陡然一酸。眼前似乎不再是一排排观众,而是那片深情爱着的中华大地。我知道自己没法说清这其中的关联,只记得当时脑中反复想着一句话:“这才是我心应属的地方。”也许常在国内的人们很难理解我这种毫无征兆的“煽情”,但当挤一次公交、赶一场庙会都成为奢望的时候,我想人们也会宽容我的脆弱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担心小孩的成长。文化背景决定了他们必然不同于美国本土的孩子,现实的地域条件却又让他们少有与祖国亲近的机会。就像一个和父母缺乏沟通的孩子,他们将始终面对自身认同的难题,挣扎于无法割舍的血缘和有意无意的逆反之间。可是看着这些在台上认真表演的孩子们,我又得到了一些安慰。或许是我太过严苛,文化渊源不会断,而每个孩子也都有其独特的成长方式和定位。我真诚地希望他们能带着亲情意义上的祖国给他们的文化财富,在这个法律上意义的祖国里成为幸福的、优秀的人。

  让我回味无穷的还有武术集萃《中华神功》中的一段太极。其实几乎从未关注过太极,甚至觉得它的平静缓慢使其在“功夫”中显得有些奇怪。可是这次,绛衫白鞋的表演者用几十秒便给了我静中寓动、柔中带刚的震撼。沉稳的步子自不必说,双臂环抱圆融,手上的推拿看似无物却蕴藏劲道,自始至终都在寻找着互补与平衡,这是对生克之道的最好诠释。“有生于无。”“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李倩怡)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