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明年全面开展"平坟扩耕" 农村建公坟或骨灰堂

2012-09-20 11:00:54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昨天,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政府将免去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其中包括运尸、冷藏、火化、骨灰寄存;为了杜绝骨灰装棺二次埋葬,政府将出资修建公益性公墓,解决亡故者火化后骨灰寄存的问题。这意味着,百姓家里今后办丧葬,政府也会“掏腰包”,让老百姓享受实惠。

  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实行了免除或部分免除居民基本火化费用等多项惠民殡葬政策,减轻了群众的丧葬负担。

  “人家城里人火化后,有公墓安葬,在农村,骨灰不能下葬,只能放家里,不公平。”家住新乡市封丘县留光乡寺上村的刘女士说,在家乡,有不少人还会偷偷土葬。

  根据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将加大对殡葬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城乡公益性公墓、殡仪馆等殡葬设施的建设和更新改造,所需资金将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到2013年,农村要实现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全覆盖目标,并逐步将农村散坟、集中墓地迁移到公益性公墓,推进平坟扩耕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杨晓楠

  今后,全省范围内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将由政府“掏腰包”,政府拨款修建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供亡故者火化后统一安葬。

  此外,明年全省将开展“平坟扩耕”工作。专家称,推行这项政策时不要忽略人文关怀。

[作者: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杨晓楠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