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收藏家:古地图铁证钓鱼岛自古属于中国

2012-09-20 09: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谭兆璋展示十八世纪航海图,显示钓鱼台是中国领土。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台行径卑劣,全球华人同声怒吼,从事古地图收集和研究工作三十多年的香港专家谭兆璋以图为证,展示300多年前的古地图,力证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

  谭兆璋表示,古地图标示的地名证明中国早于日本发现钓鱼岛、为钓鱼岛命名。他展示一幅1787年法国绘制的“大发现海图”,图上的“钓鱼屿”、“花瓶屿”等的音译,用的是闽南语拼音。谭兆璋解释,主权涉及发现、命名及使用等,由于中国早已发现及使用钓鱼岛,当时西方绘制的地图自然而然使用中国沿海一带民众使用的闽南语译音来标注这些地图。

  谭兆璋补充,有地图及文字记载指,早在1372年,中国出使琉球的大使杨载,在钓鱼岛竖立“钓鱼屿”碑,比日方指1884年,曾有日本人在钓鱼岛居住的记载早几百年。

  香港大学历史系前系主任吕元聪指,钓鱼岛归属不只是一个岛屿的问题,涉及广阔的领海,中国绝不能轻易放手,而钓鱼岛最靠近台湾,由台湾出面收复钓鱼岛最适合,也更容易得到国际认同。

  钓鱼岛在地图上只是小荒岛,但举足轻重,是战略要地。“在岛上安装超级雷达,可监察整个太平洋,甚至发射导弹都得!”谭兆璋指,蒋介石一早已提出,由琉球至台湾之间,当中包括钓鱼列岛一带,是中国的战略要地;当年日本企图侵占台湾,就打算以钓鱼岛作为中转站。如今,钓鱼岛更蕴藏自然资源,成必争之地,“十分难搞”。

  谭兆璋感叹,中国长久以来忽略海域主权,不但令钓鱼岛如“海外野仔”,近年海外主权亦争议频生,如黄岩岛、西沙群岛等。他认为,日方提出购买钓鱼岛,是因为日本政府弱势,政客以筹款购岛等手段争取民意。未来,他期望把心血收藏捐予联合国及中国,为国际主权纷争提供物证。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