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数千棉农乘专列赴新疆“淘金”

2012-09-19 23: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兰州9月19日电(潘旭)9月的夜空,秋意渐浓。甘肃天水车站内,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开往乌鲁木齐的L127次棉农专列缓缓起动,载着数千进疆棉农和他们的“淘金梦”,一路向西。18日,笔者踏上L127次棉农列车,走近棉农,与他们一同感受了进疆旅途。

  列车离开天水车站时,已过晚上23点,随着列车的行进,车厢中的喧嚣声逐渐褪去,在列车乘务员的组织安排下,棉农们安置好行李,找到座位,很多人拿起手机向家人道起平安,更多的人逐渐进入梦乡……

  见到吴晓花是在第二天上午,即使已在列车上度过了一整夜,吴晓花依旧显得格外精神,看起来没有丝毫倦意,正在和旁边的同伴说笑。29岁的吴晓花来自陇南礼县农村,她和同伴先从陇南赶到天水,才坐上了发往新疆的列车。吴晓花告诉记者,她今年是第4次前往新疆采摘棉花,第一年前去摘棉花挣到了1000元,当时采摘一公斤棉花的报酬是0.6元,后来两次分别挣到了2000元和5000元,听说今年采摘一公斤棉花的报酬达到了2元,她还特意带上了小姑子一起前往新疆。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乘坐火车时,吴晓花说,主要是因为火车票价便宜,路上也安全,而且现在列车上的服务也不错,遇到困难时工作人员会帮忙,所以大家都喜欢乘坐火车出行。吴晓花说,去年由于家中有事耽搁,她没有及时买上火车票,从兰州乘坐汽车到乌鲁木齐,票价就花了400多元。而今年能坐上火车,从天水到乌鲁木齐的车费仅用100多元就够了,她想省下更多的钱存起来,将来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随着列车的不断行进,一路上不断有棉农上车,车厢里逐渐变得更为拥挤,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合理组织和有序疏导下,车厢内旅客之间互相谦让,氛围和谐。

  19日,在张掖车站,一支30余人的棉农队伍上车,带队的是一名名叫田雪江的中年汉子。今年40岁的田雪江皮肤黝黑、体格健壮、待人热情。田雪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甘肃张掖,前往新疆农七师126团承包土地种植棉花已经有11年了,今年没有受到自然灾害影响,棉花能有个好收成。自己带来的摘棉工人主要是张掖民乐县的老乡和亲戚,他带的队伍中有连续8年帮他摘棉花的老熟人,大家一直都合作很好。

  当问到关于棉农专列的开设情况时,田雪江说,铁路系统开行棉农专列,使新疆棉花生产得到有力支援,对棉农来讲,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务工出行通道。今年接送棉农坐车更为方便舒心,团体购票也方便了许多,一次性把30多人的票都买好了,以前还要拿介绍信到劳务办先联系后才能购买团体票,现在拿着棉农的身份证,在专门开设的窗口一次就办好了。

  被问及摘棉工作结束后,怎么运送棉农回家?田雪江肯定地回答,还是会用铁路运送棉农回家。

  当日下午,L127次棉农专列终于到达乌鲁木齐车站,3000多名棉农散入新疆的万亩棉田,开始了他们的“淘金梦”。

  一路上,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L127次棉农专列上的列车乘务员,赢得了数千棉农旅客的认可和感激。(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