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东紧急部署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2012-09-19 22: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广州9月19日电 (程景伟)广东省农业厅19日紧急部署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管,确保中国国庆、中共十八大至元旦、春节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暴发流行和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广东湛江近日发生一起鸭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鸭14050只,死亡6300只,随后67500只存鸭被扑杀,连同死鸭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省农业厅要求各地加强对养殖场(户)、畜禽交易市场、水网地区等重点环节的疫情排查,开展疫病的鉴别诊断,及时消除疫情隐患,防止疫病传播;全面消毒灭源,重点对畜禽养殖场、牲畜交易市场、活禽市场等进行消毒,加强对各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和畜禽产品经营单位的消毒灭源监督指导。

  当前即将进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时期。广东省农业厅指出,要对规模养殖场加大疫情监测密度和频率;对于散养户,组织人员集中进行免疫,确保存栏畜禽始终处于有效的免疫保护状态。

  广东省农业厅称,对发现的阳性畜禽要及时按规定处置,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对不履行疫情报告职责,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疫情的,依法追究责任;加强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无害化处理,严厉打击随意丢弃、贩卖和收购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能坚持“早、快、严、小”原则,在最短时间彻底拔除疫点,确保“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

  当前广东各地农牧部门正加紧排查动物疫情,强化疫病控制,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广东没有接到新的疫情报告。(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