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中国警方披露湄公河惨案 三号人物交代作案动机

2012-09-18 10:26: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专案组随后抓获一名贩毒分子,他供出糯康手下一位名叫岩相宰的船主。专案组在边境地区设下了埋伏,抓获了岩相宰,经过突击审讯,他交代了糯康集团的内部组织结构、人员分工、重要成员情况。更重要的,他曾听他的顶头上司、糯康集团三号人物依莱提到了“10·5”案件是糯康策划的。专案组就此锁定了糯康集团。

  我国警方披露湄公河惨案侦破过程

  主犯糯康等人9月20日将在昆明受审

  记者今天获悉,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将于9月20日上午9时30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1年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中国货船在湄公河泰国水域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船上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害并被抛尸水中。

  “10·5”案件是发生在境外的中国公民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全部侦查工作都在境外进行,全部抓捕工作都在境外实施,所有的证据材料收集工作都在境外开展,而且犯罪嫌疑人全都是外国人,这在中国公安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此案的成功告破,是中国政府探索依法保护海外公民合法权益的有力尝试和成功范例。

  锁定糯康集团

  此案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待,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率工作组于2011年10月23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处理案件有关事宜。同时,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任团长的中国公安高级代表团赴泰国,即实地了解案情,又督促泰方尽快破案。

  2011年11月3日,公安部决定成立由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和国内相关执法部门组成的“10·5”案件联合专案组,由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担任组长,具体负责侦破工作。

  金三角地区是全世界社会治安最乱的地区之一,各种武装势力鱼龙混杂。最近几年,在湄公河上发生过28起袭击中国商船的案件。专案组经过分析,在湄公河一带,名气最大的贩毒组织就是糯康集团。专案组把糯康集团排到了首位。近年来,云南警方也对糯康犯罪集团一直予以关注,从“10·5”案件的作案装备、手法、地点等线索分析,并比对近年来该水域频繁发生的抢劫、敲诈勒索来往船只、收取保护费等案件,初步判定糯康犯罪集团具体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随后抓获一名贩毒分子,他供出糯康手下一位名叫岩相宰的船主。专案组在边境地区设下了埋伏,抓获了岩相宰,经过突击审讯,他交代了糯康集团的内部组织结构、人员分工、重要成员情况。更重要的,他曾听他的顶头上司、糯康集团三号人物依莱提到了“10·5”案件是糯康策划的。专案组就此锁定了糯康集团。

  在金三角地区,糯康早已臭名昭著,曾效力于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残部,逐步形成多达100余人的武装暴力犯罪势力,配备有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他作恶多端,过去15年,他曾枪杀过15名缅甸缉毒警察,在老挝和泰国也犯下重罪,泰缅两国早就对他发了通缉令,但是由于他身处边境,而且持有重武器,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三号人物交代作案动机

  2011年10月31日,在中国政府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该机制的建立为协作侦办专案奠定重要基础。随后,专案组分别向老缅泰三国派驻工作组,专案组领导先后10余次出访老缅泰,与老缅军警和泰国警方高层会谈会晤数十次。

  据岩相宰的交代,糯康集团的一号人物是糯康,二号人物是桑康,三号人物是依莱,四号人物是翁蔑。专案组首先决定抓捕三号人物依莱。经过仔细排查,终于找到依莱的行踪。通过与当地警方的合作,依莱归案。他陆陆续续交代了糯康集团如何跟泰国不法军人相互勾结,策划实施“10·5”案件的全部情况。

  据依莱交代:中国这两条商船,一个是玉兴8号,一个叫华平号,因长期不给糯康集团交保护费,糯康很气愤,几次托人捎话,但两个船主均不买账。2011年9月21日,缅甸军方征用了一条中国商船,偷袭了糯康集团的指挥部。糯康怀恨在心,决定实施报复。依莱与泰国黑社会比较熟,通过泰国黑社会的关系又与泰国的少数不法军人取得联系。由糯康组织在湄公河上劫持中国船只,然后把冰毒放到中国船上去,栽赃中国的船贩毒,然后把中国船员捆绑起来,押到泰国水域,让泰国不法军人去查获,泰国不法军人以查获毒品立功受奖。糯康集团达到了报复中国船只的目的,泰国不法军人达到了可以立功受奖的目的,各得其所,一拍即合。泰国不法军人还答应了事成之后,在泰国的清盛码头,给糯康集团进出提供一定的便利。

  数次出击终于抓获首犯糯康

  据依莱交代,在“10·5”案件发生后,糯康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大本营。他长期在老挝、缅甸、泰国边境地区活动,为了在当地生存发展,获得当地居民的支持,经常拿钱贿赂当地的基层军人、警察和村干部,甚至给当地修桥铺路,很快就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一旦联合抓捕糯康,都会有人给他通风报信,抓捕工作难度很大。

  2011年12月6日,专案组接到确凿线报,糯康藏身在老挝波乔省一个山村,该村有他的一个小老婆。专案组紧急协调老挝的军警,包围村庄,准备搜查,但是遭到了当地人的阻挠。天黑以后,糯康在村民的保护下,悄悄地跑到河边,划船到缅甸一侧,逃跑了。

  驻缅甸的工作组继续加大与缅方合作力度,专案组抓获了一个与糯康联系密切的人。通过审讯,他交代称,糯康的新营地地形十分复杂,营地位于崇山峻岭,离湄公河很近,而且有十几名全副武装的手下。专案组协调缅甸的军警开展合作,准备突袭营地。营地在深山老林里,戒备很严,到晚上,糯康就在营地周围都埋上地雷,第一次突袭碰到暗哨,惊动糯康,抓捕再次失败。

  就在这时,专案组发现二号人物桑康离开了大本营。2012年4月2日,桑康落网。

  此后,专案组一次次突袭糯康营地,使他们在缅甸一侧很难立足。4月25日,专案组获知糯康将由缅甸潜入老挝波乔省孟莫县活动,立即通报老挝军警在湄公河沿岸加强戒备盘查。当晚,专案组与老挝警方联手,在老挝波乔省成功抓获糯康。

  此后,刘跃进持孟建柱国务委员亲笔信赶赴老挝,通过两国警务合作渠道就移交糯康开展交涉,经过紧张而富有成效的磋商,老挝政府同意由老挝警方向我国警方移交糯康。此举创新了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快捷移交犯罪嫌疑人的新模式。5月10日,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国。

  据糯康交代,负责案件具体实施的是四号人物翁蔑。专案组继续组织抓捕,走投无路的翁蔑和手下五六十人向缅甸政府投降。8月28日,经过艰苦谈判和具体交涉,根据中缅协商结果,翁蔑被移交给中国,以协助中方调查。

  至此,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案件、案情全部查清。

  专案组经过全面、客观、细致、认真的调查,收集掌握了大量证人证言、书证、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辩解、现场勘验检查笔录、现场照片、鉴定结论、证明资料等证据。据专案组证据组的马骏介绍,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移送案件证据卷宗37卷6000余页,97万多字。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组成了合议庭负责审理此案,向6名被告人送达了起诉书副本、附带民事诉讼状及译本,并根据各被告人的权利和意愿为其指定了法律援助的律师。(记者辛明 张文凌)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