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防空警报鸣放日改为9月18日 缩减为20分钟

2012-09-18 10:00: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9月18日,不少省市都会以拉响防空警报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从今年起,河南省也加入了这一队伍。为让防空警报起到警醒作用又不扰民,河南今年对警报拉响的时长也做出了调整。

  今年是河南省首次将这个防空警报鸣放时间由原来9月第三个星期六改为了9月18日。今天,郑州的防空警报将会在9点30分准时拉响。记者从河南人防办了解到,今年河南省防空警方鸣放顺序依次是先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返回三次为一个周期;其次就是放紧急警报鸣,鸣6秒停6秒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最后是放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整个时长也是由原来的一个小时压缩为今年的20分钟。

  记者从河南人防办公室了解到,河南国防教育日改为9月18日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要增加当地群众的防空意识,提醒我们勿忘国耻;第二个就是参照国内大部分省市鸣放警报的时间;另外就是警报时长调整主要是因为今天是星期二,属于工作日,更能起到警醒作用,同时减少对社会正常工作秩序的影响。

  郑州鸣放警报的时间压缩为20分钟,也不再举行这种大型的警报鸣放仪式,在医院和学校这些单位附近还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减少鸣放时间。为了防止群众被惊扰,郑州市政府已经在前几天通过短信形式向市民发布了公告。(记者周文茹)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