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眼花判错案法官被逮捕

2012-09-18 06:25: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案例一 眼花法官案,陕县法院院长被行政记过处分

会议通报说,“眼花判错案”的法官水涛因涉嫌职务犯罪被逮捕,已审查起诉;陕县法院主管副院长霍建辰与水涛原所在刑庭庭长吕丙林因不认真履行管理监督职责,审核把关不严,被陕县纪委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陕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建中,作为该院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对问题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经三门峡中院研究,给予陕县法院院长何建中行政记过处分。

案例二 模范法官李晓昱获刑10年

郑州中院民三庭原副庭长李晓昱,在2005年至2011年任职期间,利用主审案件、分管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的职务之便,先后收受叶某等人和单位所送的人民币共计18.2万元,以及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消费卡),总计20.2万元。今年8月31日,李晓昱被开除公职,后又被开除党内职务。

经汤阴县法院宣判,李晓昱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刑10年。通报该案时,大家都对李晓昱感到十分惋惜,李晓昱还曾获得全国模范法官。李晓昱称,曾要求自己淡泊名利,克制欲望,但克制并不等于不存在,侥幸心理是打开她欲望之门的钥匙。此外,李晓昱的犯罪还和交友不慎,缺乏内部监督,自由裁量权太大都有着很大关系。

案例三 执法者贺晓清和孙伟的犯罪行为

谈到安阳中院原副院长贺晓清的案子,张立勇说:“作为一个分管刑事的副院长,把刑事案件拿过来,专门等人送钱,10年判7年或5年。贺晓清是自我来河南工作以来,查处级别最高、职务最高的法院领导,还把中院刑庭庭长、法警队政委以及两个基层法院的庭长、副庭长牵扯进来,把正常的同事和上下级关系异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和权力关系。”

金水区法院执行员孙伟利用职务之便,假冒申请人的名义数次从财务部门领取现金45万元供自己使用,并在其经手的7起执行案件中,私自扣留执行款91.45万元不发还当事人,用于赌博和个人经营活动。

[作者:鲁燕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