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将提交东海大陆架划界案 海洋局做好技术准备

2012-09-17 05:17: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我国决定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

  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国家海洋局:已做好相关技术准备

  外交部16日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国家海洋局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2009年5月,中国向该委员会提交了关于确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表示中国正在进行提交划界案的准备工作,并将在适当时候提交。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如从领海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应将有关情报提交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会应就有关划定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事项向沿海国提出建议。

  根据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到冲绳海槽,从中国领海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

  9月16日,外交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目前,国家海洋局已经做好该划界案的相关技术准备工作。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沿海国的大陆架如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 应将相关情报,也即通常所指的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提交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会应就有关划定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事项向沿海国提出建议。

  为行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的权利和履行相关义务,做好我国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准备工作,国家海洋局从2002年起启动了相关工作,对我国大陆架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

  在调查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相关技术章程,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部分划界案》的编制工作,有关工作已基本就绪。 (记者余建斌)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